兰考孟寨:新乡贤回归 助力家乡振兴

“今天又挣了98元,马上就可以给小孩买自行车了”孟寨乡曹庄村建档立卡户王立站盘起最后一盘水带高兴的说。

这是曹庄村建档立卡户王立站在翔乐种植合作社干活的第9天,翔乐种植合作社是该乡引进新乡贤人才回归以来引进的项目,2019年以来共吸引新乡贤人才回归11人,有效的助力了脱贫攻坚、家乡振兴。

孟寨乡翔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的模式,盈利后采用7:2:1利益分成,带动了大量贫困户积极参与,既增加了贫困户就业又带动了贫困户创业。

为发展产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孟寨乡领导干部多次带领群众外出考察,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新乡贤的节假日,召开各个界别的新乡贤座谈会,充分发挥乡贤的资金、社会资源、技术等优势,助力该乡的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该乡实际出发,最终确定了林业苗圃产业带动扶贫的发展思路,把种植楸树发展楸树产业作为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的方向。

通过育苗补贴、集中收购等形式,鼓励群众进行楸树种植,降低种植风险;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连片种植,形成了沿“谭何路”、“韩大路”两侧各25米的环形楸树种植产业带;运用统一管理,科学种植的手段,降低了劳动成本,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创业。在孟寨乡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已育苗60万棵,2020年又育苗110万棵,今冬春季出苗30万棵,预计2021年再出苗80万棵,我乡大力发展楸树产业,力求将我乡打造成豫东地区最大的楸树之乡。(通讯员:尚卫磊)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