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智能二次IPO:营收净利下滑 存控股股东质押风险

近日,新三板企业河南平原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原智能”,830849)披露其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六期。虽然已是第二次筹备上市,平原智能仍存在诸多问题与风险,其2019年业绩下滑、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存在“三类股东”问题等,种种风险或为其IPO之路增添阻力。   

二次冲刺IPO   

平原智能前身为2002年7月设立的平原工程,2008年9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4年7月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公开资料显示,平原智能是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调试等。公司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家电、物流仓储等行业。

2019年7月,平原智能与安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向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申请。这并不是平原智能第一次申请IPO,早在2016年12月,平原智能就开始接受中信建投证券的上市辅导,筹谋上市。

2018年3月19日,平原智能更新招股说明书,公司拟赴上交所公开发行股票273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3.43亿元。然而更新招股说明书11天后,却又决定撤回,2018明年3月30日,平原智能公告称因公司上市计划调整,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

一年多后,平原智能再次冲刺IPO,然而其业绩却不容易乐观。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年末平原智能总资产为20.95亿元,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9.34亿元,同比下滑1.5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7亿元,同比下滑17.72%。

平原智能大股东为河南平原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9.28%,实际控制人为孙罡直接或间接持股16.78%。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孙罡因其名下企业失信行为被限制高消费。相关信息显示,2020年7月,孙罡名下郑州鸿兴置业有限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20年3月、5月,孙罡名下河南乾跃置业有限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分别为15.94万元、13.25万元。

存控股股东质押风险

目前,安信证券对平原智能的上市辅导工作已进展到第六期。本网记者发现,平原智能存在控股股东质押风险、业绩波动风险等多项问题,或为其IPO之路增添阻力。

7月29日,证监会披露平原智能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平原智能成套涂装生产线单体投入金额大,生产周期长,并且采用终验收方式确认收入,业绩确认易受到客户验收时点、工程进度、项目自身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业绩波动的风险。

安信证券称,将会在IPO申报材料中充分做好风险提示,敦促公司合理规划项目工期,提高施工效率,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除了业绩波动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平原智能的采购、生产、销售等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难以正常履行合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或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出现重大不利变化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平原智能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相对较高,导致其存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

相关信息显示,平原智能大股东河南平原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股票1680万股,占其股本总额的比例为 19.28%。截至目前,河南平原控股集团累计质押其持有平原智能的发行股票1120万股,占平原智能股本总额的比例为 12.85%。上述质押股份主要用于为河南平原控股集团向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及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行等机构的借款提供担保。

此外,平原智能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还存在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三类股东”持股的情形。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