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寿险冒名保单贷款疑团待解

中国网郑州7与14日电(武楠 王鑫)因儿子的一场事故获得了50万元的死亡赔偿金,在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舞钢支公司投了保险。可投保后一个月,却有人冒用签名用保单贷了款,钱也无处可寻。到底谁拿保单贷了款?冒用签名是如何通过贷款审查程序的?种种疑团聚集在中国人保寿险公司。

image.png

冒名保单贷款疑团待解

近日,据河南电视台都市爆料报道的一起冒名保单贷款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也引发了对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寿险”)的种种质疑。中国人保寿险工作人员称,公司非常重视此事,在记者反馈情况后,河南公司已经成立调查小组,事情正在调查,有进展会及时反馈。

据南阳市的丁先生向河南都市爆料反映,他儿子因一场事故获得了50万元的死亡赔偿金,原本丁先生要拿这笔赔偿金用做养老金,但同村的高某屡次找到他,向他推介一款保险产品。经过几次劝说,2012年8月9日,丁先生在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舞钢支公司投了保险——人保寿险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总共50万元,2017年到期。

原本说其中20万元可以随时支取,可是丁先生在保险期间急需用钱去取钱时发现,早在2012年9月12日,也就是投保后一个月,有人冒用他的签名用保单贷了款,钱去了哪里也不清楚。事发后,丁先生报了警,也向银保监局反映过,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处理。

负责处理这件事情的李姓工作人员向河南都市爆料记者回应时表示,2016年和2018年,丁先生分别两次起诉过保险公司。其中2016年,丁先生在方城县人民法院起诉,保险公司应诉,但后期不知什么原因丁先生撤诉。2018年,丁先生在舞钢市人民法院起诉,法院驳回起诉。保险公司也已经向法院提交了当时贷款的影像和投保时的录音。李姓工作人员称,保险公司确实已经成立调查小组在着手调查。

image.png

频频违规收罚单

据了解,中国人保寿险成立于2005年11月,注册资本257.61亿元。中国人保寿险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重要成员,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本网记者发现,中国人保寿险及旗下分公司频频违规收到罚单,2020年初还曾因欺骗投保人等四大违规行为被罚338万。

银保监会3月18日发布的银保监罚决字〔2020〕1号处罚书显示,因人保寿险存在电销及网销业务欺骗投保人,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保险费率,提供、编制虚假报告、文件、资料等违法行为,对人保寿险共计罚款338万元。其中,人保寿险总公司被罚135万元,6家电销中心总计被罚款80万元,行政处罚相关责任人15人,合计被罚款123万元,并被给予警告处分。

4月13日,银保监会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分公司,因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资料,时任该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张岩负有直接管理责任,时任该分公司人力资源岗的刘燕负有直接责任。唐山银保监分局对人保寿险唐山市分公司处以罚款30万元;给予张岩警告,并处罚款4万元;给予刘燕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

4月20日,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港市分公司因欺骗投保人、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利益被处罚。广西监管局针对两项违法违规行为,对人保寿险贵港分公司责令改正,处罚款合计10万元;对覃飞燕处以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万元。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