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不良的“停产”企业频获信款支持 长葛农商行贷款审查疑存漏洞

中国网郑州7月10日电(武楠 王鑫)近日,河南长葛一企业长葛市天正制板有限公司(下称“天正公司”)亿元贷款成为坏账,却以经营良好连续从多家银行贷款3个亿后申请破产,疑“假破产、真骗贷”引起了广泛关注。2010年-2017年,在这场持续八年的“骗局”中,多家银行为其提供了信贷支持。

其中,位于长葛本土的长葛农商行表现最为“突出”,已形成上亿元不良贷款的天正公司通过长葛农商行进行一系列借款及担保,企业法人几番辗转腾挪将资产转移,该行也因此被质疑审查和风控存在较大漏洞。

贷款审查疑存漏洞

相关信息显示,天正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地址为长葛市长社办杨寨村,主要从事中高密度纤维板的生产和销售、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法定代表人为岳红涛持股60%,另一位股东杨建成持股40%。

值得注意的是,天正公司名下仅有一家对外投资企业,即为长葛农商行。天正公司对外投资信息显示,其对长葛农商行投资金额为50万元,所占股权比例为0.17%。

天正制板股东杨建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天正公司于2015年10月后企业经营状态正式变为“停产”。相关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5年工商银行长葛支行共向天正公司发放贷款7笔,金额1.389亿元,2015年10月这7笔贷款全部形成不良。

就是这样一家处于停产状态、且形成了上亿元不良贷款的公司,在2015年之后,还通过了长葛农商行的层层审批,为其同一控制人岳红涛名下多家企业做贷款担保,无力偿还借款后频频“借新还旧”。长葛农商行被质疑贷款审查不到位,风险防控或存在漏洞。

贷款审查工作是银行防范信贷风险的核心,长期以来各家银行不断完善内部风险管理制度,加强贷款调查、审查、授信审批、贷后跟踪等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由于受外部环境信息不对称、内部技术手段限制等原因,没有充分识别风险,贷时审查存在走过场现象,这也让一些企图骗贷的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多家企业相互担保贷款“以新还旧”

中国银保监会许昌监管分局的一份信访事项回复函中详细披露了天正公司在长葛农商行的借款及担保情况。

2015年7月-2016年7月,长葛农商行向天正公司实际控制人岳红涛名下另一家企业长葛市海航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海航商贸”)发放贷款2000万元,用途为购板材,天正公司做担保人提供设备抵押担保。值得注意的是,此时作为担保人的天正公司征信显示对外担保有800万不良,存在欠息83万元。

上述贷款到期后海航商贸无力偿还借款本金,2016年10月,天正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明生向长葛农商行借款2400万元,用途为过渡贷款,该笔贷款发放后用于归还海航商贸借款本金2000万元及本次过渡贷款利息。

2016年11月-2018年10月,长葛农商行向岳红涛实际控制的两家企业合计放款2400万元,其中许昌市鸿东纺织有限公司(下称“鸿东纺织”)借款400万元,海航商贸有限公司借款2000万元。这两笔贷款用于归还杨明生过渡贷款2400万元,天正公司为这两笔贷款提供设备抵押担保。该笔贷款发放后,鸿东纺织一直未付利息。

2016年6月-2018年6月,长葛农商行向上述贷款利息未能支付的鸿东纺织发放贷款1000万元,用途为归还长葛市予冠栲胶有限公司800万借款及利息200万,天正公司为这笔贷款提供保证担保。

2015年12月-2017年12月,长葛农商行向海航商贸发放两笔贷款合计2500万元。海航商贸第一笔借款1500万元,天正公司为其提供了保证担保,第二笔借款1000万元,天正公司为其提供设备抵押担保。

因上述海航商贸的两笔合计2500万元贷款长期未付息,2017年2月,岳红涛个人向长葛农商行借款300万元,全部用来支付上述两笔企业贷款的欠息,担保人为2016年11月借款未付息的鸿东纺织。

公开信息显示,长葛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9月,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张自学。其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长葛市宇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0%、河南易和电气有限公司持股6%、郑州汇金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持股5.17%。本网记者还发现,2019年6月,长葛农商行由于员工违规出借账户为客户发生资金往来,被许昌银保监分局处以罚款20万元。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