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六号线清表工程扬尘污染严重 信访局局长遭通报批评

中国网郑州7月7日电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中原区地铁六号线西冯湾村拆迁工地黄土超过8000平方米未覆盖,扬尘污染严重,对该工地负有扬尘防控管理责任的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中原区信访局局长刘彬被通报批评。

据了解,6月30日,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以下简称“市督导组”)在对中原区地铁六号线西冯湾村拆迁工地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存在较为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市督导组现场督查发现,该项目属于地铁六号线清表工程,地铁公司尚未进场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应由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落实。当下,郑州市清表、待建工地扬尘防控标准为满足“两个 100%”,即围档设置100%、黄土裸露和易起尘物料覆盖100%。但督查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工地存在整个工地场区未设置围档;易起尘建筑垃圾、黄土超过8000平方米未覆盖等多种环境污染问题。如此大面积的黄土裸露,不可避免地会造成较为严重的扬尘污染,而扬尘污染不仅破坏城市环境,也会对市民健康造成危害。

经了解,中原区地铁六号线西冯湾村拆迁工地,位于中原区航海西路办事处西冯湾村,扬尘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单位为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分包责任单位为中原区信访局,分包责任人为中原区信访局局长刘彬。 

在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下,为进一步传导压力,促进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针对上述情况,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该工地扬尘污防治分包责任人中原区信访局局长刘彬、中原区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对该工地的处理、处罚决定,由市督导组、市控尘办和市PM2.5专家组联合会商后确定;由中原区纪委监委分别对分包责任人、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由中原区攻坚办牵头,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配合,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要求,督促该工地迅速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