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一碎石厂物料未完全覆盖废料遍地 环保局称有环评手续

中国网周口7月3日电(袁成杰 孙宇)近日,商水县张庄乡李寨村的村民反映称:329国道商水县张庄乡北处的碎石厂不仅造成了扬尘污染,使村中道路变成了“泥路”,给村民生活和安全都造成了危害。对此,商水县环保局负责人回应称,对其污染情况并不知情,并称其有环评手续。

据了解,该碎石厂名为商水县钱程石料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程石料厂”),地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张庄乡李寨村东周漯路北。其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石料粉碎加工,建筑垃圾、水泥集成粉碎再生,垃圾清运,商用混凝土生产,旱砂加工。

裸露在外的石头

在厂区现场,记者看到厂内外堆放的物料均未完全覆盖,大片未经加工的石块与冲洗剩下的泥土被露天放置,挖掘机在作业时也没有采取喷淋或密闭等方式进行降尘,致使附近道路上覆盖了大量泥土。

正在作业的挖掘机

路边河道里排放的废水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第七十二条中明确规定:贮存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不能密闭的,应当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其中的第七十条还规定:装卸物料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喷淋等方式防治扬尘污染。

此外,记者从商水县环境保护局获悉,2019年3月14日,钱程石料厂就曾接到过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处以三万元罚款。处罚文件为商环罚决字[2019]6号,其中明确指出处罚原因为:堆放的物料未完全覆盖,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二条。

厂边堆放洗过石头的废土

就以上污染问题,记者联系了商水县环境保护局,辖区魏姓负责人回应称:该厂有环评手续,如果物料未完全覆盖与排放污水的行为肯定是违规的,但他们先去现场调查了解,再给回复。

截止发稿,中国网未收到商水县环保部门的任何回复,对于该石料加工厂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中国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