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欺骗、隐瞒投保人频吃罚单 百年人寿半年累计罚款超200万

中国网郑州6月18日电(武楠 王鑫)近日,河南银保监局发布两则百年人寿河南电销中心的罚单,其因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被罚。本网记者发现,今年以来百年人寿频频因欺骗、隐瞒投保人而收到罚单,半年时间累计被罚款超200万元。

净利润下滑67%

公开信息显示,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6月3日,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注册资本77.94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何勇生。

据年报信息显示,百年人寿自成立以来营业收入与保险业务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但是直到2015年才开始盈利,此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2年亏损最多,净利润为-5.24亿元。

随着盈利增长,百年人寿2018年净利润达到6.86亿元,然而2019年,其盈利骤降,净利润大幅滑坡至2.23亿元,同比下滑67%。

6月5日,河南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电话销售中心,法定代表人为刘朝霞。由于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河南银保监局依据《人身保险销售误导行为认定指引》第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百六十一条,于6月4日对其处以罚款15万元。

同时,刘朝霞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责任,河南银保监局依据《人身保险销售误导行为认定指引》第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百七十一条,对其处以警告,并罚款4万元。

保险代理机构是根据保险人的委托,向保险人收取代理手续费,并在保险人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单位。保险经纪人是基于投保人利益,为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提供中介服务,并依法收取佣金的单位。

新《保险法》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下列行为:欺骗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阻碍投保人履行本法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或者诱导其不履行本法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等十项行为。

具有十种违法行为之一的,依照规定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若构成犯罪,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刑事处罚。若不构成犯罪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或者经纪业务许可证。

半年累计被罚超200万

自2020年以来,百年人寿罚单不断,且大多均涉及其电话销售中心欺骗投保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行为。据本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百年人寿各项罚款累计约227万元。

今年六月份,除了上述百年人寿河南电话销售中心合计被罚19万元,6月11日,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西岗电话销售中心因存在开展保险电话销售业务时欺骗投保人的违规行为,浙江监管局对其处以罚款15万元;王孝先因对该违法行为负责,浙江监管局对其处以警告并罚款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罚的百年人寿大连西岗电话销售中心在两个月前刚刚因相同的原因受到过处罚。4月1日,大连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百年人寿大连西岗电话销售中心因部分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的问题,被大连监管局罚款30万元;许雅妮对该违法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并领10万元罚款。

5月28日,百年人寿黑龙江电话销售中心领大额罚单,合计被罚64万元。而被罚的缘由为百年人寿黑龙江电话销售中心在销售中隐瞒保险条款重要内容,欺骗投保人,法定代表人焦明晓对以上行为负直接责任。

5月22日,辽宁银保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明,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百年人寿辽宁电话销售中心网电创新业务项目部门销售人员在开展电话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有10份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 辽宁银保监局对百年人寿辽宁电话销售中心罚款12万元,对其项目负责人卢样处以警告并罚款4万元。

此外,5月14日,安徽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百年人寿安徽分公司一日连收五张罚单,合计被罚款23万元。其主要违规事实为保全业务资料不真实、欺骗投保人、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未按要求完成回访,多名负责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

2月29日,百年人寿赣州中心支公司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洪国亮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江西银保监局对该支公司罚款6万元,对洪国亮给予警告并罚款1万元。

1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百年人寿江苏分公司该存在业务数据记载不真实,以及错误介绍保险产品重要内容、欺骗投保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合计被处以罚款39万元。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