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个别患者出现非典型症状 新挑战怎么应对?

6月16日,北京地坛医院病区内,医务人员正在工作。新京报记者陶冉摄

【北京个别患者出现非典型症状】截至6月15日,北京近日累计新增确诊者达106人,全部收治在北京地坛医院,19家市属医院向其增援100人。根据北京公布的确诊患者信息,有患者出现了关节不适的“非典型症状”。北京地坛医院专家医务处处长马剡芳介绍,新冠病毒的确有一些“奇特”的表现,医务人员正在不断观察研究中。

新京报:这次有患者存在的症状,之前很少听说。这一波疫情,都有哪些不一样的临床表现?

马剡芳: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国有很多“奇特”的表现,包括肠道不适等相关症状,以前境内病例不多,这也属于正常,因为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有许多未知,还要不断观察研究。当然,天气、不同地区患者的体质、生活习惯、患者构成,这些可能都会带来临床表现上的差异。

新京报:这些“非典型”症状带来的挑战怎么应对?

马剡芳:从目前看,新冠病毒可以侵犯人体各个器官系统,每个人体质不同,也会有不同的表现,所以需要我们擦亮眼睛。在平时的发热门诊、急诊,都可能发现感染者。现在北京要求对发热患者进行“1+3”的筛查、对门诊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医院推行非急诊全面预约,都是为了防止造成感染。

6月16日,北京地坛医院病区内,医务人员正在工作。新京报记者陶冉摄

新京报:不发热的患者怎么办?

马剡芳:现在患者发热来医院,可能要不厌其烦的扫码、被多次询问是否去过高危地区接触过高危人群,一定要说实话,不要去隐瞒自己的病情和接触史。我们前期就有遇到隐瞒病史造成扩散的外地的患者,这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有些市民可能害怕隔离,但隔离并不可怕,早期能发现诊断,对自己病情的治疗是有好处的。

新京报:根据现在公布的确诊患者信息,轻症比较多,你觉得是这一次病毒本身的特点,还是综合其他原因造成的?

马剡芳:还有待再观察。现在看轻症多,可能有综合性的原因,这一波主要是年轻的,控制得比较早,还有很多是被主动筛查出来的。但是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新冠肺炎整体重症率和死亡率都在一定范围内,发展成重症危重症是少数的,我们也不惜一切救治,绝大多数还是比较轻的。只要落实好“四早”要求,治愈率是比较高的,这一点我们都应该有信心。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影记者 陶冉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