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住上两层小楼 不用担心黄河再“发怒”

58岁的诸葛红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姚寨村,2001年开始在外务工,做麻辣烫串串香的小生意,2015年因为要照顾老母亲返乡,结束了在外15年的漂泊生涯。2016年姚寨村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完毕,他和一家人终于住上了心心念念的新房,从此不用担心黄河的泛滥。

想起2003年的黄河大水漫滩,诸葛红的儿子诸葛鹏仍然心有余悸。“当时我还在上初中三年级,记得整月几乎天天都在下雨,黄河漫到村子里的水有两三米深。我们辛苦种的庄稼,养的鸡和猪都没了。多亏了部队及时过来营救,家人才没事。”

姚寨村地处孟津以下黄河巨大冲击三角洲的中部,距离“九曲黄河十八弯”最后一道弯的东坝头乡只有几公里,与黄河河道的直线距离只有不到一公里。

黄河哺育了中华文明,但同时也给沿岸百姓带成了深重的苦难。

据《兰考县志》记载,从117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这800年间,黄河在兰考段决口泛滥就达143次之多。其实,黄河在兰考境内只有25公里长,却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一旦发水,地处滩区的姚寨村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一到汛期,沿岸百姓人心惶惶。

“就是那一次发大水直接让我们家一年的收入没有了。种地收入少不说,还得担心啥时候黄河再发水,我就下定了决心出去打工了。”诸葛红坦言。

“在外面的15年里,我啥活都干过。”诸葛红说,他在工地上和工厂里干了一段时间攒下来一些积蓄后,就开始专心干麻辣烫的小生意。“在昆山卖麻辣烫的时候那真是苦不堪言,早上4、5点钟就得起来去菜市场买菜,中午休息一会儿就又开始摆摊,一直干到凌晨一点钟才收摊。”这样的日子,诸葛红一过就是13年。

2015年,因为要照顾老母亲,诸葛红回到了家乡姚寨村。2016年6月,姚寨村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完工,当年9月,姚寨村全体村民住上了新房子。

诸葛红和他的家人分得了180平方的两层房子。“以前的房子跟现在的都没法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现在的诸葛红在镇上的一家纸箱厂找到了工作,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儿子诸葛鹏的第三胎也出生了,一家人过的其乐融融。

如今的姚寨新村,再也不用担心黄河不时地“发怒”。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家家门前有绿化,宽带、有线电视户户通,配套设施基本完备。

“我现在主要就是把俺老娘和几个孙子孙女给照顾好,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哩就好。”诸葛红说,“现在我心里踏实的很,这种感觉是以前在外面打工的时候从来没有过的,从滩区搬出来住上了新房子,不用整天担惊受怕,我很满足。”诸葛红说。(兰考县委网信办供稿)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