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贫困户郝海娜开启“糖醋”人生大梦想

“娜姐,娜姐,你快看,咱们的糖醋蒜在‘淘宝商铺’上有人下订单了!”

6月2日上午,在河南杞县圉镇后城村,新注册的河南百川农贸公司院内,正在糖醋蒜腌制车间和工人一起封装糖醋蒜的郝海娜忙跑向办公室,看着电脑上显示的自公司创建以来第一笔(西安)客户下的20公斤糖醋蒜订单,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禁不潸然泪下。

“四年了,整整四年了,这四年中郝海娜付出了很多辛勤的汗水。”贫困户高三霞强控制着自己激动的心情向记者讲述郝海娜创业的历程,2017年她在自家的八亩地种植大蒜搞实验,从深耕土地,到施有机肥,防治病虫害,精细加工,然后在传统腌制糖醋蒜的基础上,查阅资料,外出学习,成功腌制了传统手工添加剂为零的糖醋蒜。

在郝海娜糖醋蒜腌制车间,放满了还在腌制中的大蒜,工人在忙着包装腌制好的糖醋蒜。据郝海娜介绍,糖醋蒜腌制周期为30天,这批今天是第25天,成品色泽诱人,酸甜可口。为保证产品质量,从选蒜、清洗、配方配料,郝海娜都亲自参与,并把产品样品送到杞县公共检验检测中心进行专业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做到了零添加。

为规范产品销售,郝海娜成立了杞县百川农贸公司,还主动学习开设网店,入驻了电商平台,希望通过电商打开销路,让更多人吃到老味道的、传统手工的糖醋蒜。

郝海娜说:“2014年我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年纪青青靠国家扶持我感觉到丢人。2016年我到郑州办事,吃了一家西安泡馍,服务人员端上了一小盘糖醋蒜,我从小就爱吃奶奶和母亲腌制的糖醋蒜,就向服务员要了第二盘,加收了5块钱,我感觉到一颗糖醋蒜收这么多钱很吃亏。就问老板糖醋蒜多少钱一斤,老板说15块。我怔了一下,自己家里年年大蒜丰收,我怎么就不能腌糖醋蒜呢?”   

郝海娜要创业腌糖醋蒜的想法不但得到家人的支持,也得到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

经过四年的潜心研究,她把自家八亩地大蒜全部施上有机肥来种植,向奶奶和母亲求教,再外出山东、河北、西安等地学习,与山西紫林陈醋打成合作协议,取材云南红砂糖等上等材料精心酿汁,密封存放到次年开始腌制糖醋蒜,然后带着她的产品到西安等地让专家品尝,没想到得到专家的好评,2019年仅糖醋蒜郝海娜收入10多万元,当年就脱贫了。

取得了检测中心的合格证后,今年年初,郝海娜联合自己的好姐妹高三霞、王曼丽,又带动三名贫困群众就业,先后投入20余万元注册了“郝海娜”牌糖醋蒜,建成了标准化的无菌糖醋蒜腌制车间、紫外线照射间、清洗区、原料间等,一批腌制了16000斤大蒜,腌制期将满,全部售出的话,销售额能达到30多万元。

圉镇镇党委政府给予郝海娜大力支持,积极协助郝海娜联系杞县电商产业园,帮助郝海娜尽早入驻、学习电商运营。

在记者采访的两个小时中,郝海娜的“淘宝商铺”共收到订单共47笔,成交金额12000多元:“网络销售太神奇了,我后悔今年腌制的太少了,对下一步扩大产量,申请专利产品,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我的信心更足了。”说到这,郝海娜的眼中充满了激动的泪花,对自己未来的‘糖醋’人生充满了希望!”通讯员司利强 叶中琳 李文森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