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亿学生复课 辽宁、四川等31省高校明确返校时间

image.png

图源网络

【超1亿学生复课】超1亿学生复课辽宁、四川等31省高校明确返校时间,郑州全市小学开学!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12日指出,截至5月11日,目前有10779.2万学生开学复课,超过了1个亿,占学生总数的39%,接近40%。其中,高校大学生是290.7万。目前高校还没有开学的只剩下四个省,即北京、河北、湖北和黑龙江。

教育部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各地开学复课及校园疫情防控、高校考试招生及毕业生就业等工作进展情况。

王登峰介绍,截至5月11日,目前开学已经复课的学生总数是10779.2万,超过了1个亿,占学生总数的39%,接近40%。这一个多亿的学生里面,高校大学生是290.7万,包括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部分高校开学,目前高校还没有开学的只剩下四个省,即北京、河北、湖北和黑龙江。

高中已经返校的学生2161.5万人,这是所有省(区、市)和兵团都已经开学了;中职已经返校327万,包括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初中已经返校3148万,包括29个省(区、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小学已经返校4384.4万,包括了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幼儿园已经有8个省(区、市)开园,返园的幼儿有468万。这样合在一块儿,就是1.07亿学生已经返校。

针对教育系统疫情的情况,王登峰介绍,目前全国教育系统师生员工还有1位确诊病例,目前还在进行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4人。确诊病例是黑龙江省境外输入的关联病例。教育系统有境外输入病例43例,目前已经全部治愈出院。

王登峰表示,目前整个教育系统2.78亿学生加上1700万教职工里面,还有1位确诊病例,还有13位无症状感染者在接受观察。

【郑州全市小学开学!】

送上温馨的问候,校园贴好安全引导图……经过了2个多月的居家学习,5月11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的师生们重返校园复课。

为避免人员聚集,学校采取分年级错时返校措施,高年级段在上午进行复学,低年级段在下午进行复学。孩子们在预定的时间段内,按照指引标志,间隔1米列队,依次有序地接受体温测试、有序入校。进入教室前,由各班正副班主任为孩子们进行二次测温并安全消毒,体温合格后方可进入。

由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年龄较小,为让孩子们能够暖心、安心“回家”,金水区艺术小学精心为孩子们营造温暖的学习氛围。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也将“防疫健康、敬畏生命”作为复学第一课的主题。

“升国旗,奏唱国歌。”升旗手身穿校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肃立、敬礼,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复学第一课正式拉开帷幕。学校德育副主任刘海霞带领大队委在国旗台前整齐列队,师生们在班级内面向国旗的方向,起立、敬礼。稍后,师生们通过视频观看后续升旗仪式。

金水区艺术小学校长赵纪军带着牵挂和期望,寄语屏幕前的孩子们:“希望你们心怀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努力当下,开创未来,全面发展,将来也可以像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一样,像许许多多逆行者一样,成为国家的脊梁和民族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维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复学第一课的重中之重就是引导全校师生科学、有序、高效地进行复学安全演练。

入校:孩子间隔1米距离列队,依次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合格后方可进校;发现体温检测不合格者,立刻联系校医,详细询问病史接触史,带入隔离观察室。入教室:孩子有序进入教学楼,在教师引导下进入班级,行走保持距离,班级座位拉开距离就坐。如厕:课间接水、喝水、如厕等活动要有序;如厕后要用七步洗手法洗手;课间活动在本班教室、走廊、就近且相对固定的区域活动,保持1米间距,不扎堆,不打闹。就餐:按照学校餐厅规定,分时段错峰就餐,听从老师的调度和管理。进入餐厅进行手部消毒,有序进入餐厅,按地面指示方向行走,按号就座。

这堂特殊而有意义的“复学第一课”,让孩子们对战“疫”有了更深的认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辽宁高校学生返校】5月10日,东北大学的返校学生进入宿舍。 5月8日为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起始时间,省内各大高校按照先省外后省内、先毕业年级后其他年级原则,分批错峰安排学生返校。返校的外省学生在进行各项检查、信息核实登记后,将在指定的宿舍楼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开始正常学习生活。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5月10日,东北大学的返校学生在宿舍前进行信息核对,领取消毒液。 5月8日为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起始时间,省内各大高校按照先省外后省内、先毕业年级后其他年级原则,分批错峰安排学生返校。返校的外省学生在进行各项检查、信息核实登记后,将在指定的宿舍楼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开始正常学习生活。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5月10日,东北大学的返校学生在宿舍前进行信息核对。 5月8日为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起始时间,省内各大高校按照先省外后省内、先毕业年级后其他年级原则,分批错峰安排学生返校。返校的外省学生在进行各项检查、信息核实登记后,将在指定的宿舍楼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开始正常学习生活。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5月10日,工作人员在东北大学食堂内进行消毒。 5月8日为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起始时间,省内各大高校按照先省外后省内、先毕业年级后其他年级原则,分批错峰安排学生返校。返校的外省学生在进行各项检查、信息核实登记后,将在指定的宿舍楼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开始正常学习生活。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5月10日,东北大学的返校学生在校园内乘坐摆渡车前往宿舍。 5月8日为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起始时间,省内各大高校按照先省外后省内、先毕业年级后其他年级原则,分批错峰安排学生返校。返校的外省学生在进行各项检查、信息核实登记后,将在指定的宿舍楼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满后开始正常学习生活。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四川高校开学时间

5月1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据成都文理学院消息,该校根据上级部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和疫情防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定于2020年5月13日起启动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工作。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近期我省不少高校开始相继公布开学时间。5月8日,电子科技大学发布消息,定于2020年5月15日起启动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和要求由各学院(研究院、重点实验室)通知每位学生。

5月9日,西南财经大学也发布了开学时间,根据教育部、四川省关于春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研究,定于2020年5月16日起启动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和要求由各学院(中心)通知每位同学。

同一天,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对返校学生作出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申请返校,返校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为5月17日至5月19日,18级和部分19级经管系、汽车系等学生返校;第二批返校时间定为5月25日至26日,19级信息系、机电系等学生可返校报到。

此外,西南交通大学也于5月9日发布学生返校信息,根据上级部门和属地政府关于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研究,定于2020年5月16日起启动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工作。具体返校时间和要求由各学院(中心、实验室、书院)辅导员通知每位同学。

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则定于5月15日至6月2日期间实行学生分期分批返校。

学校们纷纷要求,接到返校通知的同学按要求做好相关安排和准备,并在返校途中做好自我防护,未接到返校通知的同学暂不返校。

31省明确返校时间】教育部介绍,截至5月11日,目前开学已经复课的学生总数是10779.2万,超过了1个亿,占学生总数的39%,接近40%。这一个多亿的学生里面,高校大学生是290.7万,包括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已经部分高校开学,目前高校还没有开学的只剩下四个省,即北京、河北、湖北和黑龙江。

来源:中国新闻网、大河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