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一渠六河”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本月通水

涧水河

涧水河

4月17日,记者从中铁二十局开封片区项目部获悉,该单位承建的我市“一渠六河”项目中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将实现本月贯通通水。由此,黄河水将经西干渠流入我市后,分别流向涧水河和西护城河,再从西护城河流经南护城河至惠济河,最终流入安徽省境内。

南护城河效果图

记者在南护城河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派紧张有序的施工景象。自复工以来,该项目不断调度机械、人手,夜以继日抢赶工期,保证作为我市水系工程的一渠六河工程建设整体快速有序推进,确保实现本月通水的计划工期。

目前,一渠六河项目西护城河已经具备通水条件,正加紧安装两处水闸。南护城河实现通水后,西护城河水将流入南护城河。

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市一渠六河工程的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涉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禹王台区、鼓楼区,是我市“十湖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的前期启动工程。该工程集防洪排涝、修复生态、服务民生、提升城市特色等功能于一体,是以水安全、水系网络建设和滨水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城市水利综合性基础工程。

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铁二十局开封市一渠六河工程项目各标段严格按照当地政府、业主和上级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确保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优质高效快速推进施工生产。

面对工期紧、征拆量大、地下地上管线密布及多次迁改、走向不规则的通信光缆等巨大困难,各施工单位主动出击,与业主、设计等单位及时对接,动态优化施工方案,将工匠精神和“品质铁建”理念融入每一道工序,强化施工组织管理,确保工程一次成优。

据中铁二十局开封一渠六河二标段项目经理周建伟介绍,复工以来,该项目部倒排工期,按日节点组织施工生产,目前已完成南河27号、29号、30号、31号4座新建桥,新建公共卫生间框架结构3座,南岸铺装、绿化施工和微地形造景等工程目前已近90%,土方外运、防水毯铺设和北岸景观、雨水工程等均全面形成大干局面。目前,南护城河工程进展迅速,施工人员与机械调度相互配合,施工现场忙碌有序,南岸的绿化、铺装已结束,北岸的驳岸建设和部分绿化已完工。记者了解到,开封市“一渠六河”工程建设项目中,“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分别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其中,中铁二十局承担了该工程总长度的近40%。工程建成后,将使开封新老城区水体景观连成一体,形成城市生态水系水网,突出开封“北方水城”特色,实现市区河湖连通,把死水变活水、污水变清水,利民惠民,对我市城市生态修复、河道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