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破万难 力保“开封水系”如期通水

4月16日,开封市一渠六河工程南护城河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复工以来,该项目不断调度机械、人手,夜以继日抢赶工期,使得一渠六河工程建设整体快速有序推进。近日,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调研一渠六河工程建设等工作时强调,要加快推进开封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让黄河岸边群众时时感受幸福河的滋养。

(开封水系效果图)

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开封市一渠六河项目第二标段,位于开封市禹王台区、鼓楼区,辖开封市滨河路中段南侧南护城河和惠济河,是古城开封“十湖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的前期启动工程。该工程集防洪排涝、修复生态、服务民生、提升城市特色等功能于一体,是以水安全、水系网络建设和滨水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城市水利综合性基础工程。


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应对复工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中铁二十局开封市一渠六河项目第二标段严格按照当地政府、业主和上级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确保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优质高效快速推进施工生产。

“为快速打开生产局面,我们安排专车先后10次往返甘肃、陕西等地接回返岗人员”。中铁二十局开封一渠六河工程项目书记王宝库说,他们还优先录用河南省籍具有健康证明的务工人员,切实满足施工需求。目前,河南籍劳务资源占现场劳务总量的60%以上。

面对工期紧、征拆量大、地下地上管线密布及多次迁改、走向不规则的通信光缆等巨大困难。中铁二十局开封一渠六河工程第二标段项目部主动出击,与业主、设计等单位及时对接,动态优化施工方案,将工匠精神和“品质铁建”理念融入每一道工序,推行工班长自检、质检员内检和监理工程师验检的质量“新三检制”,广泛运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手机二维码安全及技术规范提示等一系列智能管控措施,强化施工组织管理,确保工程一次成优。


“有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今年3月10日深夜,已连续10个月没有回过家的见习技术员胡泽勇接过附近居民硬塞给他的御寒外衣,深有感触的说,复工以来,我们人停机不歇24小时昼夜轮班作业和去年连续6个月以上组织人员夜晚加班至清晨,保证黄金施工季节24小时不停歇的付出,值了。

据中铁二十局开封市一渠六河项目第二标段项目经理周建伟介绍,复工以来,该项目部倒排工期,按日节点组织施工生产,目前已完成南河27号、29号、30号、31号4座新建桥,新建公共卫生间框架结构3座,南岸铺装、绿化施工和微地形造景等工程目前已近90%,土方外运、防水毯铺设和北岸景观、雨水工程等均全面形成大干局面。

一渠六河是重点民生项目,根据开封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入3月以来,开封市领导每周都对工程建设进行现场办公督导,归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反复强调时间节点,督促抓好疫情防控、质量安全和推进速度。

目前,南护城河工程进展迅速,施工人员与机械调度相互配合,施工现场忙碌有序。南岸的绿化、铺装已结束,北岸的驳岸建设和部分绿化已完工,一渠六河工程建设整体快速有序推进。

据介绍,“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分别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其中,中铁二十局承建了该工程总长度的近40%。工程建成后,将使开封新老城区水体景观连成一体,形成城市生态水系水网,突出开封“北方水城”特色,实现市区河湖连通,把死水变活水、污水变清水,利民惠民,对开封市城市生态修复、河道环境整治、大气污染治理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