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砂石建材“公转铁”班列正式启动

 4月2日,一列满载50车100个集装箱砂石骨料的35吨敞顶箱班列从苏桥车站抵达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装卸、分拨,快速配送到了郑州及周边的商砼站。这标志着郑州砂石建材“公转铁”班列正式启动开行。

据了解,为响应政府号召,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车务段和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以开行“公转铁”“散改集”班列为目标,勇闯市场,广揽货源,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在许昌、三门峡、郏县、信阳等地区砂石骨料供应商和铁路车务站段,力争铁路在箱力、运力、运价等方面的支持,并协助供应商制定完善砂石骨料装箱、上站、发运方案和作业流程,通过开行班列,有效组织河沙、石子重箱到达。

据悉,对到达的砂石骨料重箱,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预先安排方案、细化作业流程,不断改进、优化砂石骨料重箱卸车、集卡车配送作业和回送空箱作业环节,大力提高效率、降低“最后一公里”成本。2月份以来,该中心站运输产自信阳、许昌、三门峡等地的砂石骨料共计300个重箱7000余吨。

“通过铁路搭建供应商和郑州本地料场、商混站的沟通商业信息的桥梁,有效地促成了我们购销双方直接沟通议价,去除了中间环节、打通了砂石销售渠道、降低了供销双方成本。”广州玖盛物流有限公司刘建国总经理高兴地说。

据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副总经理史锋华介绍,下一步,该中心站将发挥区域性集装箱物流枢纽作用,释放场站集散分拨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等功能效应,通过价格政策吸引、运输组织优化、疏导货源引流、集结车流短驳,在保障郑州市重点项目和和民生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把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真正打造成区域性砂石建材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完)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