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强有力的制度建设作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人民网)

制度建设一直以来就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工作内容。回望历史,能健全有效制度的朝代都是繁荣强盛的,反之,值得混乱多为朝代混乱、更替的重要因素。

要建设小康社会,要让群众都走上幸福安康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必须要规范制度建设,这也是社会主义道路强有力的保障。

我们的新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建立,不仅仅来源于党领导下的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奋战,更来源于革命战争中强有力的制度建设。对比来看,共产党与腐朽的国民党之间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我们都十分清楚,不在于军队是否强大,而在于制度建设,正因为如此,国民党才能在强大的军事力量面前败得溃不成军。

我们一直都在书写历史,我们也必须要记住要“学习历史、吸取教训”,就算不能做历史的功臣,但也一定不要做历史的罪人。

如何才能做好制度建设,最关键还是要全体党员干部切实行动,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中央的高度来。

首先,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其次,必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深入把握世界发展走向,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培养时代新人打下科学思想基础,使马克思主义成为党员干部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自觉的价值追求。

再者,必须要以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大力优化制度执行环境,着力打通制度执行中“最后一公里”的障碍。

我们要把党的建设工作、干部的思想教育、行业重要工作等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才能做到问题的有效解决,才能创建上下齐心、人人担责的良好建设氛围。(陈华阳)‍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