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提升国企党建质量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条例》的出台,对于推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理念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指明了方向。

常言道:“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人们在生活中常常会遇到令人头疼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然而有人就把国企党建比作是“鸡肋”,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国内外市场变幻莫测,国有企业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不搞经济搞党建,将会让企业陷入困境,如何让国企党建走出“围城”?这无疑需要一台给国企不断注入动力的“创新永动机”。《工作条例》的出台,对如何提高国有企业党建质量指明了方向。

然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如何让国企发展与党建并行不悖,这就需要创新。

创新国企党建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是“永动机”的“润滑剂”。“润滑剂”要润滑的是企业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活动,让深刻理解建设马克思主义成为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努力建设学习型企业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培养学习型党员干部,从而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务干部队伍。

创新国企党建工作内容是“永动机”的“清洁燃料”。国企党建内容的创新应该注重实效,以“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和不断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大力提高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积极探索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努力在广大党员中形成讲工作、讲奉献、讲学习、讲创新、讲自律的良好风尚,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落到实处,结出硕果。

创新定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永动机”的“引擎”。“引擎”要让党员干部做坚定政治信仰的表率,做勤于学习的表率,做改革创新的表率!从而优化党员素质,加强教育培训,增强职业技能,提高职业水平。因为党员的素质是党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直接影响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党员带头在国企生产、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国企员工的生产技能、职业素养才会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经济效益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国企党建,唯“新”不破,只有在国企党建的理念上、内容上、党员的素质上祭出“奇兵”,“创新永动机”才会推着国企党建事业一路向前,奔腾不息。(莫祖轩)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