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省将有效缓解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的难题

中国网郑州1月7日电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河南省1000所民生项目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有效缓解适龄幼儿“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难题,河南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左右,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河南省应新建改扩建1000所城乡幼儿园,新增10万个幼儿学位。截止2019年12月25日,河南省实际建设1108所幼儿园,其中纳入项目库的1000所幼儿园全部主体完工(包括公办园838所,占比83.8%;民办园162所,占比16.2%),共实现新增学位14.29万个,预计2020年即可投入使用。

多部门联合共保“幼有所欲”

河南省财政厅:完善投入机制。自2018年春季学期起,河南省率先在省内建立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一方面,对独立设置的公办幼儿园由按教师编制安排财政拨款改为按幼儿园招收幼儿数量安排,鼓励公办园多接收幼儿;另一方面,对普惠性民办园安排经常性的生均奖补以及增加班额一次性奖补。“双轮驱动”引导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逐步缓解“上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的难点热点问题。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截至2019年11月底,河南省已达成阶段性整治成果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749所,治理整体进展率51.3%。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2020年,根据国家决策部署,河南省教育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办园方向,积极扩充普惠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学前教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19年,河南省从回应群众关切和解决群众诉求入手,圆满完成了“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的目标任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我们都知道,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办好学前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张晨)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