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一保障性住房小区违建多年   廉租房入住率不足10%

中国网开封12月17日电 近日,本网接到开封市民投诉称,开封市金丰苑保障性住房小区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工程施工等许可证的情况下,2010年便违法建设。交房多年来,小区内168套廉租房入住率不到10%,闲置率高达90%以上。如今,小区没了开发商,没了物业,消防通道被违章建筑占领,多年来没有得到解决。

(集市一样的金丰苑小区入口)

杂乱无章的保障性住房小区

金丰苑小区位于开封市示范区,由17栋安置房和2栋廉租房组成,于2010年开建,但至今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大门,小区内车辆乱停,各种商贩充斥在小区里,像杂乱无章的集市。

(两排楼中间原本是消防通道,却建成了3层违章建筑)

地下停车场上面的绿地如今成了两栋4层高的违章建筑,一栋安置房的尽头也违建了一栋4层楼,两排楼的消防通道被分别加建了三层楼,小区尽头另外一个消防通道则被一个汽车维修中心堵死......

(鲜有人入住的廉租房)

据了解,金丰苑小区两栋廉租房,共计168套,目前仅有16户入住,闲置率高达90%以上。

“为啥廉租房没人住?给哪些人留着呢?”、“还有1栋安置房楼上,有多户大面积复式房屋,至今没人敢住。”知情业主介绍。

(小区建成后又出现多处违建)

目前小区有些房子已被法院查封,开发商至今不知去向。小区物业也已撤走,基本设施无法保证使用,见不到绿化,满眼尽是荒草和垃圾......

多个手续没有 保障性住房成违法建筑

整个小区存在诸多问题,“满是蒺藜”,小区居民开始了多年的维权之路。

2014年10月份,小区业主曾通过网络给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留言,请省委书记督促开封市政府抓紧让金丰苑安置小区“交房”。希望“住建局的大领导们,请你们负责拆迁安置房的同志实地看看金丰苑安置小区,那里能居住吗?能符合交房条件吗?延期四年了,难道你们都没人管了吗?”

当时开封市的回复是“据市住建局调查,金丰苑小区19栋楼主体已封顶,供水设施(包括管道、水表井以及水表安装)全部安装完毕;供电设施的电缆管、电缆及电表箱已经施工完毕;小区燃气设施施工完毕,下一步即可点火、通气;小区内道路已经完成施工,小区正在进行绿化。金丰苑中路两侧的路灯正在安装。小区九栋安置楼已经通水,楼内电线已经穿设完毕,现在正在进行验收,11月可通电,预计今年年底可交房”。

然而,这些回复几乎成了空谈。

(政府给业主的公开回复)

在维权过程中,业主们又发现了更多问题。今年5月底,开封市城乡规划局称,金丰苑小区未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时尚未申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及总平面图;6月11日,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称,金丰苑小区19栋楼未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而且开发商开封市瑞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资质于2013年4月28日已经过期,目前不具备开发资质;6月26日,开封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站称,金丰苑小区的建设单位未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缺乏这么多手续,保障性住房是如何建起来的呢?政府监管在哪里?

市、区多部门联合到金丰苑小区调研 称要解决遗留问题

10月31日,开封市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中贤,市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城管局、区建设局、新建投公司、金耀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到金丰苑小区调研小区前期遗留问题。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梁中贤提出了五个要求:一区建设局要加强配合协调,在5天内对接办理房产证流程,并再次召集各职能部门开会研判;二要协调沟通、科学安排、全力以赴解决小区遗留工程问题;三要详细了解情况,依法拆除小区内违法建筑;四要尽快协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五要积极联系开发商,协调追回前期拖欠施工方的工程款,同时做出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的工程预算,以便于新的施工方进驻施工。

80多岁的业主杨老先生已为小区存在的问题奔波多年,他的愿望有三个,也代表了广大业主的愿望:首先请相关部门对房屋质量进行验收,想住个踏实房;其次消防通道要打通,以免有后患;三是能办个房产证,工作了一辈子想拥有一套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

金丰苑小区的问题如何解决、何时解决,监管的漏洞应该如何收场?本网将继续关注!(刘林森)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