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梁宝寺矿难零死亡 运几十吨冰块到井下降温 消防机器人参与救援

【梁宝寺矿难零死亡】“最想给媳妇打个电话。”山东梁宝寺煤矿事故的一名获救矿工升井获救后,对救援人员说道。

今日(11月21日),11名在山东能源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梁宝寺煤矿事故中被困井下的矿工均升井获救,被送往医院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救援过程中,当地用于井下降温的冰块就有几十吨。此次救援还有可喷水到100米外的消防机器人下井救援。这种机器人下井后,可携带两条60米长的水带行走。

被困矿工获救。新京报记者朱必胜李阳摄

运几十吨冰块到井下降温

事发之后,当地组织力量展开救援。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赶到现场指挥。山东省政府成立的救援指挥部,调集了4支救援大队,共144名专业人员参与救援。

一位参加救援的消防队员表示,消防部门已派出多批救援力量参与救援,现场救援的主体力量是矿山救援队,消防队员为其提供帮助和保障。

外界一度不了解事故具体情况。

11月20日下午,救援指挥部对外通报,此次事故系井下3306掘进工作面发生火灾,除11人被困外,其他人员安全升井。着火点位于被困人员后方200米位置。

兖矿集团救护大队四中队队长张金红告诉新京报记者,着火地点大约在井下1000米。

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采取了通风、降温等措施,使用高压水枪、惰性气体等进行灭火。但是,井下救援地点温度高、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大,救援并不容易。

参与救援的枣矿救护大队队长晏明来告诉新京报记者,井下有大量浓烟,就像大雾一样,能见度只有1至3米,且温度达到 60-70℃。

除了能见度和温度影响,井下还有有毒有害气体,最初,井下一氧化碳浓度远超正常人可接受的浓度范围。

张金红说,营救中,灭火降温及通风排烟很重要,救援人员还安装了一台风机,并重新铺设了风筒,将有毒有害气体及浓烟向外排放。

截至11月20日晚间,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通过矿车将几十吨手提箱大小冰块运送至井下,进行物理降温。

11月20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事发煤矿的井口位置看到,大量身着制服的人员正在救援,不时有救援人员下到井内。还有工作人员将冰块放进矿车,源源不断地向井下输送。

1  2  3  4  >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