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王捐圆明园马首 27日前可到国博一览7兽首风采

【赌王捐圆明园马首】圆明园十二兽首的归家路始终牵动着全球华人的心。

今天,又一个兽首回家了。

据人民日报消息,1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

为更好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文物保护国际共识,国家文物局经与何鸿燊先生协商一致,将马首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回归原属地。目前,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已有8个被找到,其中龙首目前在台湾保存完好,不过蛇首、鸡首、狗首、羊首至今下落不明。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

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这是赌王何鸿燊向国家捐赠第二件兽首了,2003年他捐赠了圆明园猪首铜像。

2007年,一拍卖公司宣称将拍卖马首铜像。消息传出,各界哗然,关键时刻,何鸿燊出资6910万元港币在拍卖会前将马首拿下,创下了当时铜首成交的记录。


从国企竞拍的牛首、虎首、猴首,到爱国华商捐赠的猪首、马首,再到外国友人返还的鼠首、兔首。圆明园兽首从星散到重聚,辗转走过的是一条中国流失文物回归之路,走过的也是一条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目前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其中“圆明园兽首铜像重聚”是一大看点。最初展览展出了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鼠首、兔首,现在马首铜像将与其他六尊兽首铜像聚首京城,截至11月27日,公众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3展厅一览风采。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