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公厕采用"刷脸"免费取纸 “厕纸大盗”无从下手

【公厕刷脸免费取纸】近几年,青岛市加强公共卫生间管理,包括在公厕投放免费卫生纸,在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的同时提高市民幸福感。但从免费供纸以来,“公厕免费卫生纸遭疯抢”时有报道,也有网友在青青岛社区发帖反映“公共厕所的卫生纸一会就没,大妈们少拿点吧”。

近日,记者在西海岸新区公共卫生间发现了一个“新鲜玩意”,它让“厕纸大盗”无从下手,其他公厕一天要换三四卷纸,这里只要两到三天换一次即可,节约又方便,解决了市民如厕忘带纸的尴尬。

“刷脸”取纸每次五格

这个安装在公共卫生间墙壁上的“新玩意”叫做“人脸识别厕纸机”,通过识别人脸标记取纸次数,每人每次可取五格卫生纸,满足日常需要。一段时间后,方可再次取用。

环卫工人冯大爷告诉记者,自2019年1月起公厕开放,厕纸机同时投入使用,很多忘带纸的市民不需要问冯大爷要卫生纸,也不用担心免费卫生纸被“扯光”的尴尬,只要站在机器正对面,识别人脸后即可取用免费卫生纸。

“有一次我和孩子去商场,遇到商场的保洁人员,交谈后才知道他们一天竟然要换三四卷纸”,冯大爷说,商场除了人流量大以外,每人取纸的量没有加以限制,造成免费卫生纸资源的浪费。

人脸识别厕纸机试点成功

记者联系到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有限公司,长江路作业队工作人员表示该处公共卫生间免费厕纸约3天使用一卷,每卷费用为12.8元。市民可“刷脸”取纸,取完后下一人可继续取纸无需等待,同一人使用第二次取纸需间隔15分钟。

同时配备的公厕引导系统是为了方便引导市民使用公厕,通过系统直接观察到可用的如厕位。同时系统收集到的公厕使用人流量,可推算出公厕的使用率及密集使用点,便于更好地服务市民。

西海岸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仅在钱塘江路公厕投放人脸识别厕纸机,该处试点很成功,后续新建公厕,将根据施工条件继续推广。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