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郑许一体化规划出炉

日前,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和《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

郑新一体化 聚焦探索大都市区跨河发展新模式

基本信息

范围:郑州市、新乡市全域区域面积:15695平方公里2018年末总人口:160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2726亿元

郑新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为郑州市域、新乡市中心城区、新乡县、原阳县、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定位为大都市区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枢、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地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宜居的文旅康养休闲区。

这份规划提出,郑新一体化是聚焦探索大都市区跨河发展新模式,从空间布局、综合交通网络、一体化产业体系、优质生态圈等9个方面,描绘了郑新一体化发展蓝图。

未来,两地将通过交通先行、产业协同、功能互补等策略,构建“两中心三带六区多点”的空间格局。

空间格局

“两中心”:郑州市中心城区、新乡市中心城区“三带”: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生态带、南太行文旅康养带“六区”:产业承接区、共同发展区、创新引领区、物流枢纽区、生态涵养区等“多点”:平原示范区、原阳县城、新乡县城、获嘉县亢村及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延津县主题森林城、特色小镇等

郑许一体化 聚焦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新路径

基本信息

范围:郑州市、许昌市区域面积:12442平方公里2018年末总人口:151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2974亿元

郑许重点发展区域为郑州市全域、许昌市中心城区、长葛市、鄢陵县、禹州市。发展战略定位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原城市群核心增长区、改革开放创新先导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枢纽经济发展集中区、生态文明和健康养生示范区。

两地将依托综合交通走廊,推进郑许中心城区和沿廊道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形成产业、城市与生态共生共融的城市组合区域,构建“一轴双核三区”的网络空间格局。

其中,“一轴”,即郑许纵向发展轴。依托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铁、郑万高铁、郑合高铁、郑许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和京港澳高速、郑许快速、G107改线工程等快速通道,建设综合交通走廊,有序推进郑许两市城市功能区沿轴带展开,打造郑许一体化发展的“主轴”。

“双核”,即郑州中心城区和许昌中心城区,南北双向提升两市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区”,即构建生态养生功能区、产业转型和都市体验功能区、生态物流融合功能区3个特色功能协同区。

郑州大都市区“1+4”融合发展提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

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聚力打造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其中对郑州大都市区提出了“1+4”(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一体化发展。推动郑新、郑许一体化发展,也是加快推进郑州大都市区深度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