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警方锲而不舍追凶成功劝投命案逃犯

自“云剑”行动开展以来,罗山县公安局竹竿派出所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加大对辖区各类网上逃犯的追捕和打击力度;特别是新任派出所所长蔡晓波同志上任以后,高度重视追逃工作,亲自对辖区逃犯全面梳理,按照“先易后难,分类清网”的原则,制定行之有效的追逃措施,连续抓获6名逃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近日,该所又成功劝投一名潜逃十年之久的命案逃犯董某(男,汉族,33岁,罗山县竹竿镇人)。

2019年度,在公安机关“云剑追逃”专项行动中,因涉嫌故意杀人被深圳市宝安区分局上网追逃的董某再次进入竹竿派出所民警的侦查视线。副所长程涛、民警丰树奎在对董某的基础信息进行摸排时,发现一重要线索,派出所经过分析研判,认为应该先围绕董某的家庭情况、人际交往关系展开层层排查入手,向嫌疑人家属宣传了公安机关“云剑”行动的目的和意义,号召他们要积极利用亲情感召的方式让董某尽快主动投案自首,争取获得宽大处理,尽早让家庭恢复正常生活。通过多次谈话交心,董某的家属非常感动,表示会尽早劝其主动投案。为最后打消董某思想顾虑,蔡晓波同志根据董某的父亲因思子心切已于2018年去世,并其母亲体弱多病的情况,再次深入其家中,耐心细致的对其家属讲法律、讲政策,让董某家属促使其明白,只有投案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也让董某的母亲有生之年再见见自己的儿子。2019年10月20日,董某的家属表示董某愿意投案自首,但请求在羁押前到家中看望十年未见的母亲及到父亲坟前磕头尽孝。该所在请示局领导同意后,答应了董某的请求。10月22日,潜逃十年之久的董某在竹竿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回罗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交代了其当年的犯罪事实。

目前,董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张保华)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