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约而同”为这个假期涂满热情洋溢的中国红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节日气氛之热烈令人难忘,许多人都说有“过年”的感觉:五星红旗从大街小巷一直“插”到微信微博,自豪和欢乐写在每个人的脸上;看大阅兵是国庆期间的头等大事,乐曲《钢铁洪流》迅速走红;《我和我的祖国》成了大家传唱最多的一首歌,同名电影更是上映一周内票房就突破了20亿元……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可能许多年后,当人们回忆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这个国庆节,都不会忘记那一片热情洋溢的中国红。

在这个国庆假期,大家似乎都在不约而同地做同样的事:插国旗,看大阅兵,唱爱国主义歌曲,看主旋律题材的电影……

正是这些自发形成的“不约而同”,给刚刚过去的假期涂满了热情洋溢的中国红。

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透过这抹中国红,我们体会到每一个中国人对祖国的认同和骄傲。这份认同与骄傲,来自70年间,一代又一代国人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奋斗和开拓;来自GDP从679亿元(1952年)到90万亿元(2018年)的飞跃式发展;来自绝不丢下一个同胞的撤侨行动,来自中国政府掷地有声的对外回应,更来自中国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行动。

透过这抹中国红,我们感受到的是一颗颗赤诚的中国心:每一个为了实现自主创新不断钻研的科学家,每一个为了完成施工任务而风餐露宿的工人,每一个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每一个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每一个风雨无阻的送餐员和快递员……归根结底是每一个为了美好生活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中国人。

透过这抹中国红,我们眺望到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是愈来愈深切坚实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