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诗词  重在终生坚守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一个星期,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厅,重温入党誓词。

入党誓词“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这句关于入党誓词的难与不难的表述,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值得每一个共产党员深入思考。

入党誓词只有80个字,没有生僻字眼,要想记住确实并不难。如果以入党誓词为一道题对党员进行考试,恐怕大多数人能得满分。即便是得不到满分,也能回答个八九不离十。

但记住入党誓词不是目的,目的是坚守,而且这种坚守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一生一世,终身坚守。所谓坚守,就是按照入党誓词中要求的那样去做,去践行。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起所做的一切,都可以归结为践行入党誓词。

终身坚守入党誓词,是对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同时也是最高要求。向党宣誓是党员入党的一个必经程序。一个共产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一字一句地读入党誓词,这是何等神圣,何等庄严的内心表达。此时此刻,就意味着以身相许,意味着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不忘初心,就是不忘自己当时向党宣誓时说过的话。这里说的不忘,不是叫你记住那80个字,而是按照誓词的要求去做,不放空炮,不打折扣,不讲价钱。

一般说来,人是不轻易发誓的。因为发誓不是一般的表明态度,而是一种承诺,说了就要兑现。共产党员之所以要面对党旗宣誓,其实是一种硬约束,用这种方式来增强党员的党性,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前途,有强大的生命力,从根本上说,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在党旗面前宣了誓的,始终保持了先锋队性质。

很可惜,尽管我们党一直是坚持从严治党,但党内还是出现了少数令老百姓痛恨的腐败分子。这些腐败分子虽然腐败的表现各有不同,然有一点是共同的,这就是,他们都忘记了、违背了当年入党时向党发出的誓言,践踏了入党誓言。践踏入党誓言,必然成为党员队伍中必须拔掉的“烂树”。

共产党员入党宣誓不能一次了事,重在还要经常重温。重温入党誓词,有利于唤醒共产党员的党性。使党员能够终身坚守入党誓词,让入党誓词成为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郝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