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多地进入杨柳絮盛飞期 飞絮夹杂花粉易诱发过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4-04-16 10:58:05
大字

【多地进入杨柳絮盛飞期】从中国天气网发布的2024年杨柳絮预警地图来看:河北中部及京津一带、山东东部于4月中旬陆续进入盛飞期;山东半岛及山西中部4月下旬陆续进入盛飞期。杨柳絮都有哪些危害?公众日常如何做好防护?

北京多区陆续进入飞絮期

4月7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北京首个杨柳飞絮预报,中心城区和南部城区7日至10日陆续开始飞絮;城区东北部和西北部将于8日至11日产生飞絮,比去年晚2到3天。

根据预测,北京今年12日到18日为第一个高发期,4月下旬到5月上旬为第二个高发期,5月中旬为第三个高发期,每天10时到16时是飞絮高发时段。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杨柳树为雌雄异株,飞絮来自杨柳树的雌株,是杨柳树种子传播和繁育后代的一种生理现象,是植物自然生长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结果。对于杨絮来说,每年1月以来的日平均气温大于0℃的累计温度达到480℃,日平均气温达到14℃,且相对湿度小于75%时,杨树蒴果开裂,杨絮开始飘飞。

4月10日,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看到,一处道路两侧的柳树已抽条变绿,空气中飘浮着少量白色絮状物。一阵风吹过,絮状物漫天飞舞,过路的行人或戴上口罩、或捂紧口鼻,匆匆走过。而在位于南部的丰台区,飞絮数量更少,如果不仔细观察,几乎不能发现空中飘飞的杨柳絮。

家住北京亦庄的祝女士告诉记者,截至10日下午,她暂时没注意到有飞絮的情况,“印象中好像比往年要晚一点。”

飞絮不只是出现在华北。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2024年杨柳絮预警地图来看,截至8日下午,河南大部、山东南部、河北南部等地的杨柳絮已进入盛飞期;河北中部及京津一带、山东东部将于4月中旬陆续进入盛飞期;山东半岛及山西中部盛飞期略晚一些,为4月下旬;而山西北部以及河北北部则要到4月下旬以后才会进入盛飞期。

飞絮夹杂花粉易诱发过敏

飘飞的杨柳絮,对于过敏性人群来说很不友好。

在北京市朝阳区工作的胡女士患有过敏性鼻炎,每到飞絮期,她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出门时帽子、口罩、眼镜全副武装,尽可能降低面部与杨柳絮的接触概率。以往,她会在午饭后和同事去公司楼下的公园散步,但最近,因为空气中飘着一缕缕的絮状物,她一刻也不想在室外待。

不过,室内也并不“安全”,杨柳絮无孔不入。即便是紧闭门窗,小而轻盈的絮状物也会从缝隙中钻进来,或是附着在人的衣物上被带到室内。最近几天,胡女士常觉得鼻子痒痒的,有时一连打上好几个喷嚏。鼻痒难耐时,她跑到卫生间用清水冲洗鼻子,再喷上点鼻炎药,才稍微缓解一些。

武汉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肖昌武向记者介绍,具有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病史的患者,最易受到杨柳絮的影响,“他们常常存在明显的气道高反应性,杨柳絮、花粉在空气中广泛存在,浓度较高,进入患者呼吸道后非常容易引起过敏反应。”此外,免疫力较为低下的老人和儿童对过敏源的敏感性更高,且老年人多伴有其他各种呼吸系统疾病,也更加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孔宇虹在接受采访时则介绍,杨柳飞絮吸入鼻腔可能会引起不适,但这只是物理刺激,并非过敏反应,将飞絮清除掉,人的不适症状就会消失;但飞絮在飘扬的过程中夹杂着树木的花粉,一些患者吸入飞絮后会引起过敏反应。

事实上,过敏反应不容小视。肖昌武指出,杨柳絮可能会导致全身皮肤和呼吸道过敏症状,轻症患者主要表现为面部和全身皮肤红肿瘙痒和皮疹,局部症状包括眼痒、打喷嚏、流清涕和鼻塞等,严重的患者可能会诱发支气管哮喘,并引起呼吸困难危及生命。

多地开展飞絮治理

“杨柳絮怎么这么烦?”“就不能种点别的树吗?”每到春天,人们都会将矛头对准杨柳树。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中心消息,杨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对生态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杨柳雄株则刚好可以“扬长避短”。雄性毛白杨无飞絮、树干通直、枝繁叶茂、树形优美,科学开展雄性毛白杨的繁育、示范与推广,对北京杨柳飞絮治理,以及提升园林绿化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据报道,2015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牵头实施了“雄性毛白杨古树优良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的研究”。经过多年栽培实验,曾繁育不飞絮新优杨柳雄株5万余株,其中包括了不飞絮古毛白杨(树龄100年以上)后代4万余株。不但保留了杨树的全部优势,而且没有飞絮的烦恼。

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已采取多举措应对2024年杨柳飞絮的治理。据东城区园林绿化局消息,该区已于4月7日启动防治工作,重点包括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喷水湿化减絮,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对杨柳树集中分布地区进行树冠高压喷水作业,飞絮沾水后随之落下,环卫人员跟进收集、清运飞絮;二是预计对3650株杨柳树雌株注射抑制剂,抑制雌株花芽产生,减少飞絮;三是对区内27株雌性柳树进行嫁接防治;四是对现有的杨柳树雌株,通过高位嫁接雄枝、修剪雌株树冠等手段减少飞絮总量。

消息中还提到,2024年杨柳飞絮防治工作预计持续到本年度5月中下旬。经过多年的持续治理,东城区的飞絮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

河北保定、石家庄、邯郸等多地也全面启动飞絮治理。据报道,截至3日,邯郸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共出动18辆大型水车,抽调70余人进行飞絮治理,预计该工作将持续到5月中旬。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