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浙江招聘守鸟人300元1天!这样的offer,你心动吗?
来源:中国网浪潮新闻2024-03-05 11:40:07
大字

【浙江招聘守鸟人300元1天】在浙江,有这样一份被誉为“最为诗意”的工作——居住在与世无争的无人海岛,每天面朝大海、倾听海涛鸟鸣,还有幸守护“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这样的offer,你心动吗?

随着海鸟繁殖季节即将到来,新一期报名已经启动!

3月4日,记者了解到,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华凤头燕鸥研究团队计划在宁波象山韭山列岛、舟山定海五峙山列岛和温州平阳南麂列岛三个项目地共招募12名繁殖海鸟监测员,报名将持续到3月15日。

“全国各地都有提交申请过来的,有不少人的简历很不错。”团队负责人说。

已经持续7年

这份“神仙”工作主要干什么

中华凤头燕鸥是世界“最濒危的100个物种”之一。2013年开始,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招引和恢复项目启动,利用假鸟和鸟声回放手段,吸引中华凤头燕鸥及其伴群大凤头燕鸥在此栖息并繁殖。

从2017年开始,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华凤头燕鸥研究团队每年都会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驻岛,监测燕鸥群“到达--求偶--产卵--孵蛋--育雏--离岛”的全过程,今年的任务也是一样。

在这里,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包括繁殖海鸟数量统计、燕鸥环志统计、岛屿候鸟监测,以及部分文字记录和设施设备维护等。

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海鸟检测员要通过使用单望远镜、长焦相机和监控摄像头观察和拍摄凤头燕鸥的繁殖情况,同时重点记录中华凤头燕鸥巢的位置,包括但不限于产卵时间、孵化行为及时长,以及天敌的干扰情况……对所有的细节都需要一一并整理,每日进行汇报。

什么样的申请人成功率高?

浙江自然博物院中华凤头燕鸥研究和保护团队的核心人物范忠勇研究馆员说:“如果申请人对鸟类比较了解,有一定对鸟类的观察和监测经验会比较容易加分。”

上岛后,项目组将会负责监测期间的食宿,另支付劳务费300元/天。

今年,除了招聘繁殖海鸟监测员,范忠勇还打算在这两天启动志愿者的招募,主要做一些辅助工作,比如栖息地的除草、给燕鸥的模型上色、整理岛上的环境等等,“一般为期三两天,我们会提供食宿交通的费用。”

范忠勇希望短期志愿者能以项目地的本地人为主,原因有两个,一是考虑到外地来的志愿者花费较高,二是希望能够引起当地居民对中华凤头燕鸥这一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视。

有小电扇、无空调,依靠太阳能发电

没法“痛快”洗澡的岛上生活

虽然招募贴描述得很诗意,但实际在岛上生活工作不简单。

招募信息上这样形容监测员的生活日常:住小岛平房,食物和水由保护区负责定期配送,需要自己做饭。电力依靠太阳能发电,有小电扇、无空调,有手机信号、有WiFi;保护区会派专船负责项目地的安保;监测期间,无特殊情况不下岛。

每次繁殖季,范忠勇和他的伙伴们都会带着新一批监测员上岛,出发的路线往往很曲折,就算到了当地,还得搭乘渡轮再转为渔船。

大家帮监测员们搬运物资:“带上十几、二十桶桶装的饮用水、大米蔬菜、煤气、锅碗瓢盆以及设备,对了,还有被褥。”范忠勇小小“吐槽”了一下海岛上的天气:“太潮,被子只能用几个月,第二年就得换新的。”

因为礁石离集装箱板房组成的生活营区还有一段距离,这些物资需要大家一点一点手动往上搬,生活物资的补给间隔是10天,所以这样的经历每隔10来天就需要监测员重复一遍,同时生活产生的垃圾也要统一收集由补给船带出来。

“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范忠勇告诉记者,“象山韭山列岛上的宿舍去年改造升级了一下,条件好了一些,这三个岛都没有淡水,用水依然要靠船补给,用电都是靠太阳能。”

据他介绍,今年是南麂列岛平屿岛招引点启用的第二个年头,这座无人岛的条件比其他两处项目点还要艰苦,“用电只能说勉强够用。至于用水,都是优先保证喝水煮饭,想完全畅快洗个澡基本是不可能的。”

去年,平屿岛上的海鸟监测员邱伟在登岛后26天才痛快洗了个澡,平时他只能“擦一擦”,另一位监测员何既白为了方便,干脆留起了长发,打起了赤膊,“这样还能省下洗衣服的水”。

海鸟监测员们说:“每天生活区和观测区‘两点一线’,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昨晚的视频回放。”

有人体验了一次继续报名

工作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岛上的伙食简单,需要监测员自己动手做饭,遇到闷热无风的天气,没有空调的房间也只能硬挨。不过,就是这样的环境,依然吸引了不少人报名,甚至有人来了一次,后续又主动报名参加了一次。

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何既白的回答简单又直白:热爱!

何既白说,自己从小就热爱自然,这个工作4个月时间不下岛,可以充分接触大自然。另一位监测员范文豪去年则在平屿岛上遇到了感动时刻——去年7月,备受期待的“神话之鸟”小宝宝如约来到这个世界。

“鸟宝宝能不能顺利孵化?”“雄鸟没有飞回来”几个月的时间里,这些“鸟爸爸”们的心情也跟着鸟宝宝起伏上下。

不管是为了什么而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守候中华凤头燕鸥。

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中华凤头燕鸥种群数量已经有所上升,目前中华凤头燕鸥全球种群数量预计达200多只,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范忠勇不打算提前给志愿者们打“预防针”:“去年南麂列岛招引地来了300多只大凤头燕鸥,我们预测今年来招引地的燕鸥数量会比往年都要多。相信志愿者们在象山、定海和平阳的三个岛屿都能观测到中华凤头燕鸥。”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