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代表建议降低火车飞机票退改签费率 进一步放宽各类限制规定
来源:红星新闻2024-03-05 11:40:08
大字

【代表建议降低火车飞机票退改签费率】一段时间以来,火车票、飞机票改签、退票费用较高的问题一直受到热议。

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处了解到,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拟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降低火车票、飞机票退改签费率的建议》,建议进一步降低飞机票退改签费率,航班起飞前7天以上免费退改,同时建议增加火车票改签次数,并降低改签费用。

不少费用花在机票、火车票退改签上

郑月明介绍说,乘坐高效便捷的火车和飞机出行已成为公众生活中的常态。近年来,我国大力扩大内需,鼓励和支持旅游、交通等产业发展,公众“说走就走”的出差和旅行越来越多,为经济发展和消费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红星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出行平台“去哪儿”近期数据显示,今年元宵节至今,机票价格回归至淡季水平,对旅客出游需求刺激明显,根据“去哪儿”预订量看,国内航班单日旅客量接近2023年暑期;3月初出境航班单日旅客量也接近春节假期水平。

郑月明说,由于存在多种不可预测的因素,旅客临时变更甚至取消行程的情况在所难免。铁路运输部门和航空公司对退改签车票、机票收取一定的费用,以保障运输企业的运营秩序和经济效益,同时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恶意改签或退票,便于运输资源的分配。近年来,铁路运输部门和航空公司对退改签规则做了一些调整,但消费者仍反映退改签规则不合理,费率偏高。

生活在西安的雷先生是做销售工作的,经常在外出差,而由于业务的不确定性,他需要动态调整出差的时间,“有时候担心高铁票不好买,我会提前几天买票,但是经常会遇到临时被通知去其他城市的情况,有的时候不止变化一次,这就会经常遇到被扣改签或者退票手续费的问题,虽然公司会给报销,但是我个人还是觉得不太合理。”

建议:

不影响车票二次出售降低退改签费用

航班起飞前7天以上免费退改机票

郑月明说,随着订票方式的多元化,网络订票已经成为主流,候补等购票方式进一步完善,旅客能够通过手机实时查看余票情况,随时随地购票,还可以候补买票。一般来说,正常的退改签手续可以通过手机操作,既不影响车票的再次发售,也不影响后续旅客购票,不会对铁路和航空公司的运输计划造成太大影响。

郑月明在今年的“两会”拟提交的建议中提到,现行的火车票、飞机票退改签存在规则不合理、费用明显偏高的现象,应该进一步优化调整。

先,建议主管部门组织铁路运输企业、航空公司、行业专家等进行调研和论证,推动修改火车票、飞机票退改签规则,降低退改签费率。在非节假日时间段,对于不影响车票二次出售的退改签行为,免收或大幅降低相关费用。

此外,减少火车票退改签的时间和次数限制,大幅降低退改签费用。建议将火车票免费改签次数由1次增加至2次,退票收费时间划分缩减为开车前24小时以内和24小时以上两档;24小时以内退票费率降低到5%,24小时以上免收退票费。

其次,建议有关部门督促航空公司尽快出台优化规则,进一步放宽各类限制规定,进一步降低飞机票退改签费率,航班起飞前7天以上免费退改。

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