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贵人鸟锁定退市 创始人曾是泉州首富 去年预计净亏4.85亿元
来源:北青网2024-03-05 11:03:15
大字

【贵人鸟锁定退市 创始人曾是泉州首富】3月4日,曾经的“鞋王”,ST贵人(下称贵人鸟)的股票价格再次跌停,报0.78元/股。

自2月1日公司股票价格首次跌破1元后,截至3月4日收盘,贵人鸟已连续17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这意味着,即便未来3个交易日每日收盘涨停,贵人鸟收盘价也无法重返1元,由此提前锁定了“1元退市”。根据相关规则,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

在面临面值退市之际,贵人鸟及其董事长还面临证监会的调查立案。

贵人鸟2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志华于2月22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李志华立案。

据了解,李志华于2022年8月当选公司新任董事长;2023年3月兼任公司总经理;今年2月辞任总经理后,仍担任公司董事长。

贵人鸟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立案调查期间,公司、李志华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1月,贵人鸟收到福建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提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李志华间接控制了黑龙江诚运粮屹玉米购销有限公司、龙江月盛利粮食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市荣鼎粮食有限公司、甘南县玉弘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上述4家公司为上市公司关联方。2021年、2022年、2023年,贵人鸟与上述4家公司发生采购交易分别为2401.30万元、7.35亿元、1.21亿元,但公司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与上述4家公司的关联交易,也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

《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贵人鸟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李志华,财务总监周文凤,董事会秘书苏志强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福建证监局决定对贵人鸟采取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措施,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措施。

去年预计净亏4.85亿元

创始人曾是泉州首富

公开资料显示,ST贵人主要从事“贵人鸟”品牌运动鞋服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1月登陆A股市场,股票简称“贵人鸟”,成为中国A股运动鞋服第一股。

在上市后公司便开启了疯狂的扩张模式,先后涉足投资、科技、足球经纪业务、体育保险、运动项目管理、健身等领域;与此同时,高峰时期公司平均每天要新开3家实体店,实体门店数量一度超过5000家。

2015年,公司市值接近400亿元,创始人林天福更是以190亿元的身家摘得“泉州首富”。

不过,在疯狂扩张的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销售收入和销售利润还出现下降。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为28.12亿元,下降了13.52%,且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86亿元。紧接着,2019年,公司又亏损10.96亿元,2020年再次亏损3.82亿元。

2021年4月,粮食贸易流通业第三方供应链服务平台泰富金谷成为公司重整投资人。泰富金谷主营业务为大米销售、粮食贸易、仓储加工等,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志华被称为东北的“粮食大亨”。随后,以运动鞋服起家的贵人鸟便开始了向粮食贸易转型的道路。当年,贵人鸟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亿元。

2022年8月,公司的实控人由创始人林天福易主为李志华,董事会选举李志华为公司董事长。

然而好景不长,2022年,公司再次出现亏损,当年实现营收21.08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0.09亿元。2023年9月,贵人鸟宣布将逐步退出运动鞋服业务,以粮食业务作为未来主要经营发展方向。但粮食业务的发展并不如意。

据贵人鸟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5亿元,亏损幅度扩大。公司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公司所处的粮食行业和运动鞋服行业市场竞争压力较大,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二是公司2023年度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及信用减值损失,对公司本期净利润的影响约-3.56亿元。

而已经让出控制权的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也依然麻烦缠身。企查查资料显示,林天福名下仍有2条限制高消费的信息。

网友评论

@Fly:都快忘了这个牌子,小时候我们这边确实不少。

@人海中一粒尘:贵人鸟的运动套装,10多年了依然在穿,不走形不褪色。

@前行路上的Xin:记得2008年左右,买的球鞋是贵人鸟的。

@卑微的酒窝:2003年读高中那会儿,有一双贵人鸟都是奢望的事。

@胖土豆O:买过,但质量一般。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