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海底捞宣布开放加盟实现适度扩张:引入更多优质资源 提升营运效率
来源:澎湃新闻2024-03-05 10:37:32
大字

【海底捞宣布开放加盟实现适度扩张】3月4日,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海底捞,06862.HK)发布公告称,将着手推行海底捞餐厅的加盟特许经营模式,以多元经营模式进一步推动餐厅网络的扩张步伐。公司亦已成立加盟事业部,制定加盟特许经营相关模式细节及商务合作流程。

海底捞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按照直营模式,坚持自身连住利益、锁住管理的理念,实现门店数量的拓展。与此同时,公司一直保持对市场不同经营模式的关注与评估,餐饮行业近年来在连锁化经营、加盟模式上不断开拓、创新成长,公司认为目前按照以直营为主、适时引入加盟特许经营模式,将有助于公司实现进一步的适度扩张。 

海底捞称,引入加盟特许经营模式将在继续保证管理水准和顾客体验的基础上,增强营运能力,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提升营运效率,助力海底捞品牌扩展至更多区域,为更广泛顾客提供服务。 

“海底捞开放加盟这个是意料中的事情。”在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如果海底捞不开放加盟,在其他企业提速的当下,海底捞想要力保行业老大的地位,仍然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它开放加盟应该就是让整个品牌效应,规模效应的红利持续释放,这对整个营收、利润以及股价有相应的加持。”朱丹蓬还表示,未来会有更多餐饮巨头开放加盟。

此前,2月20日,海底捞刚刚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称,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持续经营业务收入预计将不低于414.0亿元,增加比例不低于33.3%(以310.4亿元为基准,不包含特海国际营收);录得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不低于44.0亿元。

在公告中,海底捞还将2023年业绩与2019年业绩进行对比。海底捞表示,相较于2019年度249.4亿元的营收及25.6亿元的净利润,公司2023年度营收和净利预期分别增加不低于65.9%及71.8%,而该增加主要归因于海底捞餐厅网络的扩张。

由于疫情、盲目扩张的影响,2021年海底捞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全年亏损高达41.63亿元。为了减少亏损,2022年,海底捞继续放缓拓店速度,同时在下半年启动“硬骨头”计划以重开过往关停的若干餐厅。在营收比2021年同期的411.2亿元减少15.5%的基础上,将净利润转亏为盈,从净亏损41.6亿元增长至盈利13.7亿元。

2023年,海底捞的业绩进一步改善。海底捞2023年中期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海底捞录得营收约188.9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151.6亿元增长24.6%;净利润约为22.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25.8%。与此同时,海底捞的开店速度有所回温。2023年上半年,海底捞新开5家门店,恢复前期关停的门店24家,同时关闭了18家经营表现欠佳的餐厅。截至2023年6月底,海底捞共经营1382家门店,其中1360家位于中国大陆地区,22家位于港澳台地区。

不过相比近年来各大餐饮品牌开店速度,海底捞2023年上半年净增加11家门店的速度并不快。据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呷哺呷哺,0520.HK)2023年半年报数据,2023年上半年,呷哺呷哺集团于中国大陆新开设89间呷哺呷哺餐厅,于22个省份及自治区以及3个直辖市(即北京、天津及上海)共经营841间呷哺呷哺餐厅;集团亦于中国大陆新开设27间凑凑餐厅,于中国24个省份及3个直辖市(即北京、天津及上海)共经营237间凑凑餐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另一家餐饮品牌九毛九也宣布开放加盟。2月4日,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九毛九,09922.HK)发布公告称,将引进加盟及合作模式至太二酸菜鱼及山的山外面酸汤火锅。自2月3日起太二已开放新疆、西藏及台湾地区,以及其他省份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加盟模式。山外面将同日开放中国若干指定购物中心的合作模式,并于2025年2月3日全面开启加盟模式。

截至3月4日收盘,海底捞跌2.24%,收报13.98港元;呷哺呷哺跌3.57%,收报1.89港元。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