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娃哈哈总部有人献花摆AD钙奶、爽歪歪等缅怀宗庆后
来源:澎湃新闻2024-02-26 10:41:24
大字

【娃哈哈总部有人献花摆AD钙缅怀】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25日10时30分在杭州逝世,享年79岁。

澎湃新闻注意到,25日下午,娃哈哈集团官网、官方微博相关页面均已改为黑白色。

娃哈哈集团官网

娃哈哈集团官方微博

小米集团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随后在其个人认证微博账号发文悼念:一代传奇,一路走好。

雷军微博截图

25日下午,澎湃新闻在位于杭州上城区清泰街160号的娃哈哈集团总部老大楼门口看到,现场大门已上锁,楼内无人,大门口放有公司离职员工张文彬送的一束白色百合花,卡片上写有“愿宗总在天堂幸福安好”的悼念词。

张文彬在娃哈哈老总部大楼献花。澎湃新闻记者杨喆图

半小时内,陆续有娃哈哈公司员工、市民等到公司旧址处献花及娃哈哈饮料等。

其中有员工流泪在门口鞠躬后一步三回头,驻留许久才离开。

杭州市清泰街160号,曾是娃哈哈的总部,这栋6层灰色的朴素小楼也是宗庆后一生的心血。1987年劳动节,“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的牌子就挂在这里。当年,42岁的宗庆后被杭州市上城区文教局任命为经理,负责承包经营校办企业经销部。此后30余年,不出差的日子,宗庆后每天7点多就会到这里上班,他曾表示:“我从这里出发,走向辽阔的远方,这种辽阔甚至超越了我的想象、他人的想象,超越了财富、成功和荣耀本身。”

去年底,娃哈哈集团总部搬迁至位于杭州萧山区的新大楼。澎湃新闻25日下午在娃哈哈集团总部新大楼门口看到,有工人正在拆卸过年期间挂在一楼大厅内的灯笼和春联。现场不时有人员进出,工作人员表示员工将统一在28日上午参加追思会。

新闻延伸

1945年出生的宗庆后是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其创办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军型饮料企业,位居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企500强前列。宗庆后担任过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经营大师等称号。

作为古稀之年仍坚守实业一线的“常青树”,宗庆后曾创造了纵横一个时代的“非常营销”模式,通过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实现公司新品一周内铺遍全国。

澎湃新闻注意到,宗庆后去年12月12日曾参加公司在杭州举办的2024年全国销售工作会议,与女儿宗馥莉共同表彰了全国卓越经销商、全国优秀客户经理等,还在现场宣布了2024年经销商奖励方案。

42岁承包经销部起家

青年时期,宗庆后有15年是在舟山马目农场运石头、修堤坝,在绍兴茶厂种茶、插秧度过的。1978年,他回杭州顶替母亲在校办工厂做供销员,1987年承包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靠蹬三轮车代销汽水、棒冰、文具赚钱起家。

当年7月,宗庆后以花粉销货款和5万元贷款为原始资金筹建食品厂,代加工花粉口服液,到次年5月实现销售收入436万元,上交利润22.2万元。

1988年,根据独生子女不愿好好吃饭、偏食的状况,宗庆后在浙江医科大学营养学系教授的指导下开发了第一个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产品伴随着“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语迅速占领全国市场,公司随后改名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1990年实现年产值1亿元,创利2224万元,在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列第85位。

1991年,在杭州市政府牵线搭桥下,仅百余人的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小鱼吃大鱼”,以8000余万元兼并职工2000多人的国有企业——杭州罐头食品厂,三个月后就使亏损4000多万的杭罐厂扭亏为盈。当年,娃哈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增长一倍多,第二年销售收入4亿元、利润7000多万元。

1994年,为响应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娃哈哈兼并了涪陵地区的3家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公司。这家公司的成功使宗庆后“西进北上”、靠近消费市场就地设厂的步伐越迈越大,在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等不断建立分公司。目前,娃哈哈已在29个省份建有81个生产基地、187家子公司,员工近3万人。

古稀之年,宗庆后依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年三分之一时间在“走读市场”。去年,他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中被问及“作为本季年龄最大的老友”有何感受时,78岁的宗庆后表示,之所以“退而不休”,是因为想将一生奉献给中国制造业。

坚守实业的营销大师

宗庆后有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共同的特质:质朴低调、敢闯敢干,脚踏实地做实业是他秉持一生的理念。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总结自己的经验:坚持主业发展,坚守实体经济,经得住各种诱惑;小步快跑,不做没能力做的事,公司没有负债经营,也没有贷款;不断创新,提高技术水平。

2018年底,他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发表演说时表示,个人奋斗中,除了时代背景、机遇,更重要的是勤奋,“以前很多人觉得做实业赚钱慢,玩资本来钱快,还没那么辛苦;现在大家会觉得,还是要踏实做实业,才能为自己、为社会创造财富。”

为拓展市场,宗庆后常到全国各地甚至乡村去调研,并因其开创的“联销体”模式被誉为营销大师、管理大师,“联销体”制度被作为顶级商学院的案例。

“联销体”即娃哈哈将经销商与自己的利益绑在一起做销售。1990年代,娃哈哈曾要求经销商按销售计划打全额保证金,给对方高于银行贷款的利息,经销商需按要求进行市场运作,年底分利润。通过这种方式,娃哈哈与经销商建立了紧密合作,变一家企业打拼为几千家企业合力竞争;同时,通过帮助经销商发展二级联销体,将销售网络一直延伸到农村,使产品能在一周内铺向300多万个零售终端。有业内人士曾分享个人经历:2021年5月,他在中缅边境一个海拔2500多米的镇子里发现,泡面都很难找到,但一家小卖部里整齐地堆着娃哈哈纯净水、营养快线、AD钙奶。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02年上半年的全国饮料产量统计表显示,娃哈哈总产量183万吨,可口可乐161万吨——这是中国饮料企业的总产量第一次超过可口可乐,也是可口可乐第一次在全球主要消费品市场落后于当地品牌。

资深媒体人秦朔曾评价:“在打造市场方面,宗庆后代表了中国本土企业家的最高成就,他运作快消品的眼光、推广和营销能力更是经典。”

“我这一生并不非凡,

但我干了一番事业”

2010年、2012年和2013年,宗庆后曾三度问鼎福布斯排行榜“中国首富”。

“其实是不是‘首富’,我心里都没有起伏。当年开始创业是为了生存而奋斗,等资本积累完成,是在为社会工作,财富实际上也是社会的,对我而言就是个数字,体现人生价值而已。”宗庆后曾表示,民营企业家除了吃穿用之外的财产都是社会的,要履行社会责任,“为老百姓造福,人家才尊重你的财富。”

从2003年到2017年,宗庆后连续担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和建议197条,从发展实体经济到三农、食品安全,从房地产、教育、医疗到收入分配、大气环境治理等,涉及国计民生多个方面。

自2000年杭州举办“春风行动”起,娃哈哈便每年出资帮助下岗职工、困难家庭等,今年还将继续捐款1000万元,累计善款将达1.45亿元。浙江省娃哈哈慈善基金会2009年成立,至今年1月已累计助学、助孤、助老、助残超7亿元。2022年,宗庆后获得浙江省慈善奖“个人捐赠奖”。

“我经营娃哈哈的30多年,一直想做些能实现个人价值、也能为社会带来价值的事,比如创新产品、创造财富、帮扶弱势、公平交易。”宗庆后在2018年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企业家不但要会赚钱、会经营企业,更需要社会责任感,有良心的财富才有意义。一个人最伟大的成就应该是为社会创造了什么,比如,为“平行世界”中那个弱势的世界提供帮助,推动社会进步。

在演讲最后,他说:“我唯一的念头是,当我真的老去,可以对所有人说,我这一生并不非凡,但我干了一番事业,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为时代、社会和国家提供了一些正能量。”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