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扩充公办学位11.81万个
来源:中国网2023-11-14 11:12:08
大字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11月14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和解读河南省教育部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的进展情况和成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介绍,河南省是教育人口大省,教育人口2878.59万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99万所,河南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体量很大,省教育厅注重以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助力人人出彩、人人成长。

在学前教育方面,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和幼儿园领航共建“1235”工程,今年扩充公办学位11.81万个,完成一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推动学前教育更加优质普惠。

在义务教育方面,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和督导评估,采取名校+“薄弱校、乡村校、新建校”等模式深化集团化办学,创建集团学校2554所,覆盖7110所学校,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在普通高中方面,深入实施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1256工程”(重点培育100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校、200所普通高中省级示范性教学创新基地学校、500个普通高中省级示范性学科,设立600项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究课题),遴选28所省级多样化发展示范校、省级学科基地,对口帮扶32所薄弱县中;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促进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整体联动,引领高中育人方式变革。

在特殊教育方面,出台实施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动态监测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情况,“一个也不能少”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入尽入。

毛杰表示,省教育厅把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进一步发挥在教育强省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创建,组建专家指导组,成立创建高校联盟,在全力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的基础上,推动河南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11个优势学科实施“双一流”创建,产出了阿兹夫定特效药等标志性成果,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同时,持续扩大高等教育资源,积极推进本科学校设置工作,信阳师范大学和郑州美术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全省高校总数达到168所,高等教育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将突破300万人,我省成为全国高校数量、在校生人数最多的省份。”毛杰称,加快高校内涵建设,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以质量为导向的重塑性和重构性改革;推动本科高校“院办校”改革,充分激发学院内生动力,更好简政放权;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达408个。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坚持顶尖人才引育“一人一策”,先后聘任李蓬、张锁江等院士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高校校长。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河南省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66.2亿元,较2022年增长8.1%,保障教育经费稳定增长;今年已完成学生资助774.2万人次,促进教育公平。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开工150所寄宿制小学”列为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协调29.3亿元进行重点支持,目前全省乡镇寄宿制小学已全部开工。

发布会上,毛杰介绍,下一步,河南省将持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实施“大思政课”建设、时代新人铸魂、思政工作队伍素质提升等“三大工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持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指导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聚焦建设重点、打造标志成果、加速高峰冲顶;指导各创建高校瞄准战略需求、集中优势资源、快速实现突破。加快推动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实施,解决高校科类空白、区域布局不均等问题。

持续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省域试点,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省级立法工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提高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

持续强化基础教育基点作用,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优专项行动,德育突出“育人成效”,学前教育突出“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突出“多样化特色发展”,“双减”工作突出“巩固提升”,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更加优质、更加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朱金博)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