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N95口罩搜索暴涨715% 价格从3元到300元
来源:大众网2022-12-10 14:58:18
大字

【N95口罩搜索暴涨715%】在连花清瘟涨价、自测盒断货后,不少消费者又将目光转移到了口罩上。第一财经记者近期走访多家线下药房,并查询诸多电商平台后了解到,根据不同的规格和质地,口罩价格相差很大,单只价格从3元左右到300元不等,不少消费者开始积极买入N95口罩,一些直播间的主播也开始大举推销口罩,而口罩的销量也明显上升。

口罩价格从3元到300元

百度健康数据显示,近一周科学防疫相关内容搜索量暴增15倍,防疫相关物品搜索热度上升,其中N95口罩、布洛芬、连花清瘟等防疫物品得到大量关注。例如N95口罩近期搜索热度增长了715%。据丁香医生旗下健康商店丁香家数据,N95口罩自12月7日开始销量增加明显,目前日均销量是上月的27倍左右,即增长了26倍左右。

在不少药店内,第一财经记者看到,口罩并未断货,依然有销售,而大量客人购买的都是N95口罩。在不少主播的直播间内,也开始大力销售口罩,其中以N95为最主要的热销品类。

在不同的电商平台和旗舰店内,口罩的价格大相径庭,光是N95口罩就有不同的品牌,每只价格从3元多到10元多不等,也有一些其他类型的口罩单只价格超过30元,更有豪华设计版含滤芯口罩的单只价格可达约300元。

全国89.3万家口罩相关企业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89.3万家口罩相关企业(经营范围含口罩、呼吸防护),2020年以来相关企业数量大幅增长,2020年新增19万余家,年注册增速79.0%,2021年新增超过25万家,年注册增速59.2%,2022年至今新增31.2万家。现存企业中,从地域分布看,浙江省与广东省相关企业最多,均有近10万家,江苏省以近9万家排名第三。从注册时间看,35.7%的企业成立于近1年内。

面对消费者近期对于口罩需求量的大涨,奥美医疗在近期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近期受国内防控政策变动等影响,公司口罩等个人防护产品较为紧俏,相关产线满负荷生产,我们正在加班加点保障相关产品供应。稳健医疗方面也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的N95、KN95等多类口罩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销售存在波动性,公司正在积极扩产中。据了解,不同级别的医用口罩有着不同的核心指标,其中,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核心指标是细菌过滤效率≥95%、压力差≤49P、耳带强力≥10N;医用外科口罩的核心指标是细菌过滤效率≥95%、颗粒过滤效率≥30%、压力差≤49Pa、耳带强力≥10N、防止血液穿透等;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的核心指标是颗粒过滤效率≥95%、密合因子大于100、气流阻力≤343.2Pa、表面抗湿性≥3级、耳带强力≥10N、防止血液穿透等。

从防疫用品保供渠道看,目前各互联网健康平台都更新了举措。京东超市12月8日宣布,已经联合超400家防疫消杀品牌及供应商备货、上线2500款消杀商品,同时,加强防疫消杀物资质量管理和价格自律,确保消杀物品货源充足、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京东超市在包括北京、重庆、郑州、石家庄等大城市在内的全国市场防疫消杀用品备货充足,可保证消费者25天的购买需求。其中,消毒液、除菌剂至少可保证消费者25天内的购买需求,洗手液、湿巾至少可保证消费者32天内的购买需求。京东超市还联合大型连锁商超保供应,携手沃尔玛、永辉、华润万家等商超充分筹措防疫消杀物资,消毒液、洗手液超日常3倍备货,消毒喷雾、酒精喷雾超日常5倍备货,免洗手液、除菌湿巾超日常5倍备货。

针对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和市场竞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提醒告诫书中明确要求生产经营者不得违反诚实信用和公平合理原则、不得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哄抬价格、不得价格欺诈、不得串通涨价、不得价格歧视、不得虚假宣传、不得仿冒混淆、不得商业诋毁。同时,对广大生产经营者提出自查和整改要求,并鼓励社会各界举报违法违规线索,推动社会共治。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