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台北故宫文物被人为损毁画面曝光
来源:环球网2022-11-08 14:14:06
大字

【台北故宫损毁文物事发视频曝光】据台湾《联合报》7日报道,针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损毁文物争议,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今日(7日)进行实地考察,并于上午听取报告,经过争取,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多媒体室播放3件文物损毁当时的关键视频与图片资料。报道称,这是“案发现场”关键视频首度曝光。

台北故宫博物院播放3件文物毁损时的视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称,此次引起轩然大波的3件被损毁文物,分别为“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盘”。依照台北故宫博物院初步调查报告,“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是整理过程中发现破损,破裂原因包括可能因关上铁箱时,因人为用力按压或空间缩减导致文物碰撞,或是之前就有肉眼无法看见的暗伤或裂璺(裂纹)。另一件“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则是被认为是人为损毁。

台北故宫博物院因人员操作疏失造成文物损毁,画面曝光。(图片来源:台媒)

报道称,在第一件文物“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的相关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到工作人员提件时发现文物破损,立刻拿起相机拍照存证记录。

第二件文物“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台北故宫博物院采用密集截图的方式留证,也是3件文物中唯一一件没有视频记录的。

至于第三件文物“清乾隆青花花卉盘”,视频可明显看到工作人员翻动蓝布盒时瓷器掉出,工作人员立刻接住其中一个,另一个瓷器则掉落地上。报道称,播放到这件瓷器掉落的画面时,现场观看的媒体也很紧张。

台北故宫博物院3件文物受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立委”表示要进行“实地考察”,扒出背后的文物保护流程黑幕。据台“中央社”本月2日报道,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当天开会,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表示,他爆料文物破损后,台北故宫博物院一直“挤牙膏”般回应质疑。绿营方面,则以“不是第一次破损”为由,企图盖过这次风波。但台媒认为,重点不在于文物有损坏,而是事后的调查流程令人质疑。

原标题:台媒关注台北故宫损毁文物事件最新进展:事发时关键视频首度曝光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