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拜登签署芯片法案 美芯片股巨头集体暴跌
来源:澎湃新闻2022-08-10 17:03:16
大字

【拜登签署芯片法案 美芯片股暴跌】当地时间8月9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并要求任何接受美方补贴的公司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芯片。

白宫发布声明称,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制造以及劳动力发展提供527亿美元。其中390亿美元将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使用的传统芯片。此外,在美国建立芯片工厂的企业将获得25%的减税。

拜登在法案签字仪式上说,尽管美国的芯片设计和研发保持领先,但全球只有10%的半导体是在美国本土生产。新冠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推高了美国家庭和个人的成本。“我们需要在美国本土制造这些芯片,以降低日常成本,创造就业机会。”

拜登表示,这项法案将为美国整个半导体供应链提供资金,促进芯片产业用于研究和开发的关键投入。该法案要求任何接受美国政府资金的芯片企业必须在美国本土制造他们研发的技术。这意味着“在美国投资,在美国研发,在美国制造”。

美国意欲何为

《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的两大部分一是芯片,二是科学。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的研究和生产提供520多亿美元的政府补贴,还将为芯片工厂提供投资税抵免。法案另授权拨款约20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未来10年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各领域的科研创新。这些好像是以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的普通立法,但其中不少条款明确限制有关芯片企业在中国开展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

此前,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曾毫不掩饰地说明法案的用意。她宣称,法案中“强有力的激励措施”旨在吸引半导体制造企业更多地在美国本土而非中国进行投资。

近年来,现实中的供应短缺以及大国竞争的紧迫感,使得美国政府愈发重视半导体制造。与此同时,美国的芯片制造能力从1990年占全球总量的37%下降到12%。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美国政客开始挖空心思搞限制脱钩,试图通过力推“芯片和科学法案”重塑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领域核心地位,并遏制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

中国坚决反对

此前,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会参议院以64票赞成、3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

在7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称,所谓“芯片和科学法案”宣称旨在提升美国科技和芯片业竞争力,但该法案包含一些限制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条款,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赵立坚表示,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自己的事,但不应为中美正常的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设置障碍,更不应该剥夺和损害中方正当的发展权益。中美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同时,中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任何限制打压都阻挡不了中国科技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步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7月29日对此回应称,中方注意到,近日美国会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将会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高度关注。美方法案的实施应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避免碎片化。中方将继续关注法案的进展和实施情况,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芯片巨头暴跌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生效,但无法挽救芯片股颓势。

自芯片巨头英伟达8日发布了一份一塌糊涂的业绩指引而股价跳水后,今日盘前美光科技(Micron)同样发布了不佳的营收指引,芯片股继续第二日大跌,拖累大盘。

内存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盘前发布公告,下调了当季营收预期,并警告称,因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芯片市场需求下滑,公司下季度自由现金流可能为负值。

美光科技表示,预计当季收入将位于甚至不及此前预测的低端区间。该公司此前预计,当季营收将介于68亿美元至76亿美元之间,而分析师对此的预期则为72.8亿美元。

业绩公布后,美光科技大跌3.7%至一个月新低。

美光科技的疲软业绩指引更加加剧市场对芯片行业因通胀和供应链危机而受到的打击,芯片股大幅跳水。费城半导体指数最深跌超170点,或跌5.7%,接连跌破3000和2900点两道整数位,收跌4.6%,连跌三日至7月26日来新低。

个股方面,拉姆研究跌7.8%,Azenta、迈威尔科技、科磊、应用材料跌超7%。英特尔跌2.4%,再创2017年9月来最低。AMD跌超4%,回吐7月29日来涨幅。近日跌超6%的巨头英伟达再跌4%,回吐7月27日来涨幅,市值大跌近180亿美元(约1200亿人民币)。

此外,美股芯片市值巨头高通与博通也大跌近3.6%和超2%,高通、英伟达、博通三大巨头市值合计蒸发约300亿美元(2010亿人民币)!

“美光与英伟达是芯片行业的两家大公司,投资者们以为他们应该能更好地解决最近的供应链问题。但两家公司都发布了业绩预警,这真的会让科技股备受压力,”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说。

二季度财报季以来,多家美股公司高管开始抱怨美国的高通胀和美联储的激进紧缩政策。Moya称,“以我们得到的消息,我们发现通胀对美国企业前景的影响要比想象的大得多。这就是我为什么认为不应该在这个市场购买股票的原因。”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