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货车司机被困路上:路边搭土灶做野餐直播走红
来源:重庆晨报2022-04-14 09:02:54
大字

【货车司机被困路上:做野餐直播走红】赵成跑货车20年了,如今这样的情形还是第一次遇到,他和50多名货车司机因疫情被困在上海市宝山区川纪路上,已半个多月。

司机们苦中作乐,路边搭土灶做饭,河中钓鱼做菜,头发长了相互理,他们把视频发到网上甚至开起“野餐”直播,意外走红了。

有好心人为他们提供了物资,也有政府和公益组织为他们提供了帮助。背负着养家重担的司机们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野餐直播苦中作乐

砖头搭起的土灶新泥还没干,上面支起铁锅,灶内火烧得正旺。这不是户外休闲野餐场景,而是上海货车司机赵成被隔离后的真实生活。

4月13日中午,赵成再次开起了直播。天下着雨,他们的土灶上头搭了一层油布,镜头对着铁锅,不一会锅盖揭开,是一锅面疙瘩汤。

“开始吃饭啦。”视频中赵成一边笑着对网友说,一边喊身边的伙伴帮他把碗涮一下。他们的午饭就这么开始了,平台显示直播有1.3万点赞,800多观众,互动热烈。有网友劝他们午饭喝点酒,还有网友打趣主播吃了饭再直播,否则一会饭没了。

赵成说,他和5个伙伴都是来自河南的货车司机,大家比较相熟,便在一起搭伙吃饭。而被隔离在上海市宝山区川纪路随塘桥附近的货车司机,一共有50多人。

“3月28日被隔离在路上。”赵成说,他开货车已有20多年,算是老司机,但被隔离在路上半个多月,还是第一次碰到。他们常年吃住在车上,备有棉被也有锅碗,但车上煤气烧完了,所以他们才在马路边搭了土灶,再捡一些附近的树枝当柴火,解决了很大困难。

土灶让被困路边的货车司机们有了一丝“家”的感觉。吃过饭闲得无聊时,大伙在一起打打扑克,爱看手机的赵成便将他们的日常生活拍成短视频,发在网上。“半个多月没洗澡了。”赵成说。

“土灶做饭”“河中钓鱼吃”“相互理发”等日常生活碎片短视频发在网络上后,引发网友极大关注。后来,赵成干脆在网上开起了直播,有网友给他打赏,还有别的主播要和他连麦PK,赵成拒绝了,也告诉网友们不要给他打赏。

“我是货车司机,不是专业主播。特殊时期的生活方式,也算别有一番风味吧。”赵成说,网友们看到他们的生活感觉很新奇,自己则是苦中作乐。

公益组织提供了120份盒饭

还有一些现实问题赵成无法回避。“我们车上备的物资有限。”赵成说,平时他们在服务区、目的地和市区都能得到补给,被隔离在马路上之后,补给断了。最紧缺的物资是水,他们目前是把河里的水用土灶烧开饮用,但还是担心卫生,其次是缺一些生活物资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

“政府给我们送过泡面,也给我们测过核酸。”赵成说,但因为隔离时间长,且司机人数多,这个时候其他爱心力量来了。最近,有公益组织给他们送了盒饭,还送了一些蔬菜和物资,能缓解暂时的困难。

为赵成等货车司机提供帮助的是上海“流浪者新生活”公益组织。该组织工作人员金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关注到了赵成的直播,于是联系到赵成,4月12日和13日找团餐企业给他们送过两餐饭。

“好久没吃到这么好吃的饭菜了。”赵成说,金海给他们送过两次盒饭,都是由他接收,并发放给其他的几十个货车司机。

“两餐一共120份盒饭,每份28元,都由我们组织出。”金海说,因为货车司机群体比较多,他考虑到送盒饭并非长久之计,就和赵成商量,尽可能想办法给他们送一些物资。据金海了解,除了在宝山区的这批货车司机外,上海周围滞留的货车司机比较多。目前他们也正联系一些其他公益组织,同时也希望更多好心人能关注到这个群体,能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赵成说,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承担着家庭责任,每个月他的货车贷款就有一万多元。虽然他看起来开开心心,其实车停着一天,心里就焦急一天,他盼着疫情早日结束,回到正常生活。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