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男子违规航拍被朝阳群众举报后拘了 使用无人机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来源:中国网综合2021-10-26 08:23:40
大字

【男子违规航拍被朝阳群众举报后拘了,使用无人机需要办理什么手续】一名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独家素材,擅自进行无人机航拍。未料想,无人机刚刚在北京亚运村地区起飞,就被朝阳群众举报了。目前,男子孙某已被朝阳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使用无人机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法律分析:使用无人机需要进行实名制登记注册,若开办经营性飞行活动应当取得经营许可证,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不得开展经营性飞行活动。

法律依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暂行)》第三条 使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开展本办法第二条所列的经营性飞行活动应当取得经营许可证,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不得开展经营性飞行活动。

无人机执照

继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之后,无人机已经成为最热的创业领域之一,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出现在我们身边。民用无人飞行器可以依法应用于农林作业、测绘勘探、电力巡线、军事侦查、应急救灾、航拍应用等领域,包括研发、生产、运营在内,我国有300至400家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万人。然而从业人员在没有驾驶资质和未申请空域的情况下,操控无人机升空属于违法行为,要受到处罚,若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哪些情况下飞行需要无人机执照?

根据重量,无人机分为4种:7千克以下的为微型,7至116千克的为轻型,116千克至5.7吨的为中型,5.7吨以上的为大型。民用无人机多为轻型或微型。根据《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重量小于等于7千克的微型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距离半径500米内、相对高度低于120米范围内,不需要证照,原则上所有飞行都需要申报计划。超出该范畴的,比如送快递、市区航拍等商用领域,则在飞行资质管理范围内。

一般情况下,相关部门对无人机驾驶员有“三个不管”:室内运行的不管,例如婚礼上用航模送个戒指;微型以下视距范围内(视距500米、高120米以内)的不管,例如遥控玩具飞机;在人烟稀少、空旷的非人口稠密区进行试验的无人机不管。普通消费者想用微型无人机给自己来张酷炫的“空中自拍”,也不必专门去考驾照。

国内大多数无人机生产企业都在自行组织“飞手”资格培训,并颁发资格证书,但在实际的审批和管理办法中,由企业发放的“飞手”许可证并不具备法律效力。按照现行相关规定,向民航、空军等主管单位申请空域飞行使用,必须要具备中国AOPA官方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员执照等资格。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