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福建形成3个疫情传播中心 “小学+鞋厂+公司”
来源:央视财经2021-09-16 10:57:24
大字

【福建形成3个疫情传播中心】自9月10日至9月14日24时,福建省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9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在99例确诊病例中,普通型40例,轻型59例。确诊患者正在诊治,病情稳定。

一图看懂“小学+鞋厂+公司”3个传播中心

在福建本轮疫情中,莆田市的仙游县枫亭镇是最早发现感染者的地方,由此也引出本轮疫情的3个重要传播链条——分别是“一个小学”“一个鞋厂”以及一个“公司”。接下来,我们再通过图示一起梳理这3个疫情中心的传播链。

9月10日,福建莆田市在对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该校学生,病例1林某某(12岁)及其弟弟病例2林某某(10岁)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后立即扩大核酸采样,又发现4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中病例3林某,男,33岁,为病例1和病例2的父亲。病例4柯某某,女,30岁,为病例1和病例2的母亲。之后发现的病例5,林某某,男,12岁,为病例1的同学。病例6,林某某,男,38岁,为病例5的父亲。我们看到,9月10日发现疫情的时候已形成4代传播,涉及到2个家庭,并且已经在学校隐匿传播了10天。

随着时间的前移,现在,这条传播链再次延长。根据莆田市疫情防控发布会公布的感染者流调信息,病例6的疑似疫情源头的妻子吴某某(34岁)在协胜鞋厂上班,目前仙游县枫亭村协胜鞋厂有至少24名感染者,其中有4人居住在泉州。这条传播链还“外溢”到了厦门。

结合13日和14日厦门新闻发布会上的信息,厦门确诊病例1吴某某,男,36岁,在厦门市同安区某工艺品公司上班,已确定为莆田市报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厦门市同安区某工艺品公司的感染者有至少33人;与此同时,还关联了厦门确诊病例12蔡某某,男,48岁,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人员;昨天(14日)的最新信息是,厦门再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男,92岁,是确诊病例12,也就是第一医院外包服务人员蔡某某的邻居。

福建莆田:儿童密接多隔离“有温度”

本轮疫情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儿童感染者多,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13日,85名感染者中,10岁以下儿童就有30名,这也就是说儿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的数量也不小,目前莆田低龄儿童的隔离工作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

记者来到位于仙游县的一个集中隔离点,这个集中隔离点或将是目前集中隔离难度最大的一个隔离点。共有26名儿童在这里集中隔离,这些儿童都在7岁以下,最小的只有2岁多,并且都由家长陪同。记者观察到,监控的主要区域是楼道和房间的过道,因为这些孩子年龄非常小,他们可能会出来走动,一旦他们出来走动串门,监控人员就会提醒他们回到房间去,避免交叉感染。

由于年龄小,每个孩子都有一位家长陪同。隔离点尽可能满足孩子们的特殊需求,比如经过消杀后可以把零食玩具送进去,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与每一位家长建立单独的微信群,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问题。

福建莆田市仙游县鲤南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吴志明:特别有一些刚过来的家长一直想不开,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被隔离。我们在群里面发现后,会及时打电话与他们进行沟通,做了一些比如说政策上的解释,包括一些心理疏导等。

病毒在变化 疫情防控这根绷紧的弦不能变

福建这波疫情有点令人措手不及,一是疑似传播源头林某某从入境到确诊,中间过去了38天,超长潜伏期超出现有的应对经验;二是两个疫情暴发点都在人群密集区,一个学校,一个工厂。但越是复杂背景下,越要稳住阵脚。首先,流调和全员核酸检测越快越好;二是控制住核心区域的人员流动,减少外溢风险。

同时,此次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入境人员是防控的重点人群,人员密集区是防控的重点区域。病毒在变化,落实防护这根弦不能松懈,尤其是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长假。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