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河南老兵自掏腰包援建两所广西山区学校
来源:中国网2021-05-31 19:07:23
大字

“学校修好了,孩子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安全的读书,我们也可放心在外去打工了”广西河池市大化县板升乡弄项屯的村民侯海兵说。

5月初日开始,河南爱心人士汪江决定自掏腰包,将广西河池大化县板升乡内的弄顶教学点和弄项教学点进行修缮改造,目前两所学校先后竣工完成。

图片.png

5月28日,汪江决定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亲自到校看望师生,他说,之前对这两所学校的了解,也仅此于通过网络和朋友的介绍,现在修缮好了,想过来跟孩子们一起庆祝属于他们不一样的“国际六一儿童节”。

汪江在郑州出发前,提前采购了糖果及对老师的爱心礼物,满满装了一大箱,他说,能参与到关爱山区孩子的实际行动中来,对这次的行程紧张而又激动。

29日上午,汪江一行首先前往援建修缮的第一所学校广西河池市大化县板升乡弄顶教学点,看到修缮好的爱心校园,和他自己此前通过照片视频了解的学校原来样子,他开心得像个孩子,围墙和厕所的完善,解决学校的最大问题,孩子在校期间安全就可以得到基本的保障;虽然是周末,周边的村民的孩子也到校来打球玩耍,孩子们得知帮助他们修缮学校的就是这位汪叔叔时说,“谢谢汪叔叔,现在我们的校园和山外的一样漂亮了”!

图片.png

29日中午,汪江跟朋友说,趁周末,去看看戈英屯的孩子们吧。原来,早在2019年,有媒体以《无路可走的戈英屯人为题》报道,正是这个地方,当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汪江说,从那以后,也在持续关注这群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今天正好来了,就去看看吧!

给孩子们采购儿童节的礼品,买一些菜,去家里给孩子们改善伙食;炎热的夏天,广西气温高达36度,山路崎岖险峻,冒着随时都可能掉落山石和塌方的危险,到达了戈英屯异地搬迁安置点,这里的孩子们早早的在村口等待这位远方来的爱心叔叔,他们也知道这位叔叔帮助他们这里的山区修缮了两所校园,他的到来,戈英屯的孩子们格外开心!

汪江说,虽然第一次与这里的孩子们见面,但你们每个孩子,我都认得,孩子们十分惊讶的看着他反问“叔叔你怎么知道我们啊”,在孩子们的世界里,他们不知道,其实,大山深处的他们,还有很多人在惦记和观念他们!

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他们父母的工作时,汪江说,在接下来,我会想想办法,如何将城市的爱心资源,与山区孩子们无缝对接,不管是孩子们的学习,还是生活中的问题,都可以得到改善,只有让他们多学习,多读书,才有机会走出大山!

看望完戈英屯的孩子们后,前期采购给学校的儿童滑梯已经到达街道,汪江说,走,现在就请车把滑梯拉进去,安装起来,孩子们就可以提前玩起来!

从卸车再到装载至转运的小车,汪江扛的总是最重的那一头;跟随滑梯到校园时,从围墙的修缮,图书室、厕所等硬件配套的完善方面,汪江说,修缮后的学校,超出我的预期!

傍晚的弄项教学点,孩子们在校园嬉戏,附近的村民得知援助的爱心人士过来学校看孩子们了,他们也来帮忙一起,为孩子们安装滑梯设施。

图片.png

两个多小时下来,汪江衣服已经湿透,但他没有歇停,认真检查滑梯的每一个部件是否稳固,他说,安装时一定要将螺丝稳定好,一旦脱落,就会对孩子们造成安全隐患!这一些小小的举动细节,村民们对汪江竖起来大拇指!

30日下午,弄项教学点国际“六一”儿童节的慰问活动既爱心校园落成典礼开始。

30中午13时,汪江一行,在河池市及大化县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校园,孩子们和老师们早已在列队欢迎等待爱心叔叔的到来!校园四周干净整洁,横幅在校园格外显眼:“感谢汪江叔叔无私援助我校”,

“欢迎汪江先生莅临我校进行慰问”,

“努力学习、勤奋上进、走出大山、回报社会”,

“爱心校园竣工典礼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负责前期协调施工的志愿者上官正义向大家一一介绍此次弄项教学点援建的项目,厕所、围墙、教室硬化、图书室的配置,国旗台的设置等硬件设施,并充沛了图书室的各类少儿辅导和课外读物。

对于爱心人士汪江的援助,领导们赞不绝口,称在偏远的大山中有这样设施配套齐全的校园,是对当地教育最大的支持,更是孩子们的幸福!

13:30分,“爱心校园竣工典礼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在响亮国歌声中开始,全体师生及参加活动的领导们整齐列队,一同向国旗行注目礼……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爱心人士汪江作了简短的发言,勉励孩子们,勤奋学习,向驻扎在学校的蒙老师表达了敬意,向支持修缮学校的家长及工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把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好,服务好这里的孩子们!汪江最后讲到,提供给学校的体育用品及图书室,希望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情况下,对周边村民进行开放,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弄冠村小蒙安福校长在致辞时表示:代表学校,向无私援助弄项教学点的爱心人士汪江先生致谢,代表全体村民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次学校修缮完毕,解决了学校的实际困难,孩子们可以在校园内快乐的玩耍,家长们就可以在外安心的打工了……同时,蒙安福校长表示,接受援助及捐赠的所有设施物品,都会按照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并要求老师教育好在校的学生们,珍惜爱护学校的设施设备。并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也像汪叔叔一样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大化县板升乡党委黄志国书记在致辞时讲到:对于爱心人士汪江先生,自己省吃俭用,投入资金修缮爱心校园,心系偏远山区教育事业表示感谢。要求学校珍惜来之不易的爱心果实,加强对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及社会责任感教育!

图片.png

大化县板升乡党委黄志国书记现场向汪江先生颁发了《感谢信》及《接受捐赠证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孩子们大声说“感谢汪叔叔帮助我们修缮学校……”。

随后,汪江向坚守在弄项教学点的蒙老师赠送了纪念品水杯,这是他2019年在建军节时收到自己单位赠送的礼物,他一直珍藏着,这次将它送给您,老师您辛苦了,蒙老师感激万分的说,以为你们只关心孩子,没想到自己也有礼物!

汪江拿出在郑州提前购买的糖果,与参加活动的领导们一起分发给了孩子,通过喜悦的表情,能感觉大山深处的孩子的快乐!

31日早上,汪江前往大化县板升乡弄冠村戈棉教学点,他此前听说,戈棉教学点的蒙建平老师也是党员,在大山中坚守着31个孩子,从严格要求自己,到育德树人都深受各级领导和学生家长高度认可,所以这次一定要去看看他,对他的付出表示敬意!

来到戈棉教学点,汪江参观了厨房和教室感叹,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干净整洁,蒙建平老师真的是在用心的付出!

图片.png

汪江将女儿6年前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笔记本送给了蒙建平老师,并掏出1000元钱交给蒙老师,希望蒙老师蒙改善自己家庭生活,同时,将自己在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庆祝建党99周年党课比赛所获的奖品水杯也赠送给蒙建平老师。汪江说,你在大山中坚守,我们都会记得你的付出,孩子们也会永远记得!蒙建平老师说:我会努力坚持做好这份工作,让孩子们知道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她们才有机会走出大山!

图片.png

汪江说,正好儿童节了,过来看看孩子们,给孩子们带来了糖果,整个教室瞬间都沸腾了!

随后,汪江一行还前往大化县板升乡弄勇村弄查教学点看望那里的老师和孩子,并祝孩子们儿童节快乐!

由于沿途山路艰险曲折,很多路段山石时有滚落现象,汪江出现身体不适,几次呕吐,但他没有说放弃,依然按照计划去看孩子们,他说自己受点委屈没关系,希望能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刘林森)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