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国宝揭秘!​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馆之宝
来源:综合2021-02-26 16:37:16
大字

当下年轻人最钟情的穿越戏份,萌萌的“唐宫小姐姐”又一次从博物馆的展柜里活了过来……春节前就因为精致大气的审美,火爆网络的河南卫视春晚《唐宫夜宴》昨晚迎来了“续篇”——2月25日晚,由河南春晚原班人马带来的2021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如约和观众见面,并再度红上热搜。

节目中唐宫小姐姐们打卡的美轮美奂的洛阳应天门

虽然整个节目只有不到一个小时,但戏份更多了的“唐宫小姐姐”和进入坐拥无数国宝的河南省博物院实拍等均成了网友、观众们的新热议话题。节目播出后,这台几乎是由全国网友口碑催生出的特别节目的主创也受访揭秘了诸多幕后:从保安吹的骨笛到带唐宫小姐姐飞的鹤,原型可都是实打实的国宝。

用2021河南春晚执行策划、河南广播电视台导演徐娜的话说,昨晚大家看到的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真的是网友用点赞“催生”出来的。据介绍,河南的元宵特别节目本来已经录好,就是因为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火出了圈,创作团队临时决定重新打造这场“奇妙夜”。也正因如此,才有了大家昨晚在节目最后看到的专门对网友致谢的字幕。徐娜说,“是可爱的网友给了我们这种支持的力量,让整个导演组走到今天。”

26日,微博网友们对这场“奇妙夜”点赞最多的,除了洛阳明堂、开封清明上河园、登封观星台在绚烂灯光映照下呈现出的美轮美奂效果之外,可能就是再度复活的“唐宫小姐姐”们穿越后看到这些盛世景观的情节串联。这也让整台特别节目取消了惯有的主持人。徐娜透露,唐宫小姐姐们的串场确实也是注入主创团队心思最多的部分,并且光是串场这部分就有多件国宝亮相。

唐宫小姐姐的原型是河南省博物院里的唐代女俑,它本就是博物院的宝贝。所以,这才有了主创团队设计出的博物院保安吹响笛子唤醒了“小姐姐”作为开篇。“博物院的保安都这么有文化的。”网友们的惊叹其实也正是主创团队想表达的。

值得注意的是,保安吹的这个笛子也是大有来头。节目中字幕没有提到的是,它就是河南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贾湖骨笛的仿制品。对传统文化、考古有兴趣的观众可能还有印象,早在2018年央视推出的大型文博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第一季中,它就是河南省博物院带去的三件镇馆之宝之一。贾湖骨笛出土于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管身是用鹤类尺骨管制成的,磨制精细,共有七个孔。专家认为,贾湖骨笛不仅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还是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

“我们每一次转场里所加的节目都是跟博物院的内容相关的。”徐娜表示,再比如霍尊演唱的歌曲《莲鹤方壶》也是由唐宫小姐姐引出。就像大家看到的,小姐姐们在莲鹤方壶前问“你能带我们飞吗?”,莲鹤方壶上面的鹤回答了好之后,就带着她们“飞”到了霍尊身边……而这个莲鹤方壶也非凡品。

莲鹤方壶也是河南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

莲鹤方壶目前存世的其实是一对,一只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名叫“立鹤方壶”),另一只就是河南博物院的这只。作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莲鹤方壶出土就已有近百年历史了(1923年出土)。它是春秋中期青铜制盛酒或盛水的器具。昨晚节目中带着唐宫小姐姐飞的那只鹤刚好是这只壶壶盖上最精妙的一处设计。这只壶的壶盖是莲花瓣的形状,中间小盖上的仙鹤刚好就好似站在莲花正中央一样,其姿态也是昂首振翅,格外灵动。“我们希望这些串场是可以给网友讲一些情节、故事的;同时又能让大家觉得当这些小姐姐变回陶俑时是不舍的。”

节目末尾“唐宫小姐姐”们回到博物馆变回了陶俑模样也获赞颇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特别节目进入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实景拍摄,在国内也是第一次。有意思的是,据介绍,此前的河南春晚《唐宫夜宴》和《天地之中》节目火出圈后,网友们创作的“教你看懂《唐宫夜宴》”之类的解读,其实节目组也留意到并仔细看过了,有导演表示八成和自己的想象接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裘晋奕)

延伸阅读:

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馆之宝

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馆之宝包括:贾湖骨笛、妇好鸮尊、云纹铜禁、杜岭方鼎、莲鹤方壶、玉柄铁剑、武则天金简、四神云气图壁画、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1、贾湖骨笛:

所处时代:新石器时代。贾湖骨笛出土于中国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距今7800~9000年,是中国最早的乐器实物,世界上最早的吹奏乐器。

2、妇好鸮尊:

所处时代:商代。1976年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妇好墓。

出土原器为一对两只,一件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另一件收藏于河南博物院。妇好鸮尊,器身铭文“妇好”,造型生动传神,整体作站立鸮形,两足与下垂尾部构成三个稳定支撑点,构思奇巧。头后为器口,盖面铸站立状的鸟,造型雄奇,花纹绚丽,是中国商代青铜器中的精品、禁止出境展览文物之一、河南博物院的“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3、云纹铜禁:

所处时代:春秋。春秋云纹铜禁是春秋中期青铜器,1978年出土于河南淅川县下寺春秋楚墓,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春秋云纹铜禁通高28.8厘米,器身长103厘米,宽46厘米,重量95.5千克,呈长方形。

春秋云纹铜禁,整体用失蜡法铸就,工艺精湛复杂,200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首批64件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

4、杜岭方鼎:

所处年代:商代早期。杜岭方鼎不只是早商的一件青铜重器,更是中国乃至世界于人类的青铜时代,所创造的第一座青铜文明纪念碑——杜岭方鼎是目前人类所能认知的年代最早、体量最大、铸造最为完美、保存最为完整的青铜重器。

5、莲鹤方壶:

所处时代:春秋时期。此壶(莲鹤方壶)全身均浓重奇诡之传统花纹,予人以无名之压迫,几可窒息。乃于壶盖之周骈列莲瓣二层,以植物为图案,器在秦汉以前者,已为余所仅见之一例。

而在莲瓣之中央复立一清新俊逸之白鹤(仙鹤),翔其双翅,微隙其喙作欲鸣之状。此正春秋初年由殷周半神话时代脱出时,一切社会情形及精神文化之一如实表现。

6、玉柄铁剑:

所处时代:西周晚期。考古学将漫长的人类社会划分为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三个阶段,分别对应于历史学上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三种社会形态。玉柄铁剑玉柄、铜芯、铁身,集昨天、今天、明天于一剑。

它的发现,标志着作为社会生产力新代表的铁器已经萌芽,预示着我国的青铜时代行将过去,宣告铁器时代即将来临。

7、武曌金简:

所处时代:唐代早期。中国历代帝王为社稷、为黎民、为升仙等,都在祭祀、封禅神州名山——与天交通,是天子的天职。埋藏刻写天子心迹的简、策,曾是祭祀、封禅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简、策上呈于天,是天子与天帝的“私话家语”,是国家的“最高机密”。

此种“最高机密”,史家无从获得资料,典籍难以辑载;当时埋藏诡秘,后人难以发现。古老神秘的天子、天帝“人天交通”之门,因武则天金简的发现而轰然洞开。

8、四神云气图壁画:

所处时代:汉朝。四神云气图壁画也称为“柿园汉墓壁画”, 1987年揭取自河南省商丘市永城芒砀山柿园汉墓的主室顶部,柿园汉墓的墓主人为西汉早期的梁国诸侯王。

四神云气图壁画,长5.14米,宽3.27米,整体面积约16.8平方米。壁画主题图案以朱砂红为底色,上面用白、绿、黑等颜色绘有青龙、白虎、朱雀、怪兽等四种神禽异兽,以及灵芝、花朵和云气纹等吉祥图案。图中巨龙尤为醒目突出,身呈“S”形弯曲,占据整幅画面的中央,龙身长约7.5米,龙舌卷住一怪兽的尾部,龙身覆满鳞纹,背生有双翼,足踏云气、长枝花朵等。龙舌卷住的怪兽为鸭嘴、长颈、鱼身,身覆鱼鳞纹,背生羽翼。下方白虎前爪攀附在仙山上,口衔长枝花朵。上方朱雀长喙啄住龙首的一只长角,长长的雀尾上扬飘摆。四周边框装饰有连线穿璧纹和云气纹等。

9、汝官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

所处时代:北宋晚期。汝官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是中国稀世珍宝,绝世无双。它是1987年汝官窑遗址考古发掘中获得的唯一一件完整的天蓝釉器物。

汝官窑系御用窑,烧造时间极短,只在北宋晚期烧了大约20年。之后,汝窑消失,技术失传。文献记载:汝窑有“天青为贵,粉青为尚,天蓝弥足珍贵”之称。天蓝釉的形成,主要是在烧制过程中窑位与火候恰臻妙处,因此成品率极低,传世极少。

本文综合:上游新闻、河南博物院

图片来源:元宵奇妙夜截图、河南博物院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