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黄淮学院: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黄淮
来源:中国网2021-02-02 14:39:34
大字

这是一场回顾与展望,承前启后的理论研讨。

这是一堂初心与使命,家国情怀的政治课堂。

历添新岁,黄淮增春。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在即将迎来2021年新春佳节之际,黄淮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开展了一场以“站位新时代、开启新未来——践行2021”为主题的研讨学习活动。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新年第一课,意义尤其不同。

回顾与展望——再次出发。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李天一以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每个人都了不起”“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三句话为切入点,以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回顾 2020年的工作,讲述黄淮品格和黄淮精神。

乐读与分享——学有所得。对外联络办公室的张得生为大家新年荐书《强国时代》,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国理论的形成逻辑与理论精髓。

激情与旋律——唯有奋斗。4位青年党员的诗朗诵《新时代领路人》,表达了不负时代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的信心和决心。

研讨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李国胜以《改造我们的学习,成就最好的自我》为题,从毛泽东同志、习近平同志对学习重要性的论述讲起,勉励青年干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敢于创造、坚持奋斗,在砥砺前行中克难攻坚,在追求梦想中实现价值。他为青年干部推荐梁漱溟的著作《这个世界会好吗》,提出我们每个人都要通过学习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增强本领,在时空变化中不忘初心,在纷繁芜杂中坚守自我,在学习奋斗中创造未来。

这是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学习活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机关青年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0年7月1日,由31名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干部组成的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应运而生。李国胜亲自担任小组导师,并选聘了4位学习导师。每月1次集体学习活动,每年2次读书会活动、1次调研学习,每位学员每年至少要提交2篇学习心得……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青年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在守正创新中培根铸魂。

时与势,一种意义深远的特殊教育

图片.png

更好的时代成就更好的青年,更好的青年也可成就更好的时代。黄淮学院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重要抓手,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引导全校青年干部筑牢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高扬真理之旗,做好政治学习。这是一场高屋建瓴、循序渐进的学习活动。既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又注重长远的思想引领,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稳时代之舵,强化党性教育。这是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史国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抓住发展机遇,加强专业学习。这是一场滋养心灵、关乎未来的教育活动。学校以“三抓三提”为基本工作着力点,紧扣三个问题:“什么是世界上一流的大学、最好的大学,这些大学都在哪里?这些大学有哪些共同的特点?”“黄淮学院与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与中国最好的大学差距在哪里?有没有比较过,敢不敢比较?立标对表,我们的学习的目标在哪里?有哪些差距我们是无法改变的,有哪些差距是可以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黄淮人的共同努力而寄希望于未来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驻马店这样一个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我们能不能培育出一所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广泛影响力、重要竞争力的,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成长性大学?”深化三个思考:“‘升本’以来,黄淮学院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靠的是什么?”“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黄淮学院,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发展中最大的瓶颈和短板是什么?”“面向未来,我们如何进一步继承创新、守正创新,如何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提升办学内涵,构建学校整体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战略竞争力?”三个问题,三个思考引导和帮助青年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

学与思,一个震撼心灵的时代课堂

科学的理论,闪耀思想的光芒;伟大的思想,激发奋进的力量。理论学习小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创新学习载体。将青年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运用“支部工作APP”、“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做到青年理论学习与党组织学习同频共振;坚持以常态化自主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等方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通过读书报告会、座谈会、交流会、“微课竞赛”等学习活动,分享学习成果,互相启发、共读共进。坚持导师领学。积极探索建立理论学习导师、导学制度。充分发挥导师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采取“一问一答”“一问多答”等方式,及时答疑,现场解惑的方式,达到学深一点、悟透一点的效果。小组成立以来开展了5次集中交流研讨活动,党委书记李国胜4次深入青年干部之中参加小组集中研讨交流活动。

建立交流机制。结合书香校园建设,积极参加读书分享会、交流会、报告会,深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线上学习活动,通过跟进学习、认真研读,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向同学们展示学习内容,向导师报告心得体会,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理论课堂学新知。如今,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真正成为青年干部成长的“加油站”,进步的“督促员”,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践与行,一场淬火成钢的“学习风暴”

图片.png

在学思践悟中强化责任担当,在讨论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的青年干部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推动党的理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以青春之我体现青春之担当,逆风生长、淬火成钢。

理论水平得到新提升。理论小组1人参加了学校的读书报告会,31名同志全部参加了读书分享会、读书交流会,7名同志获得学校阅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张芷静参与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程中社会心理基本问题研究》获得结项;2名同志在全市“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宣讲大赛中获奖;1名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活动中获三等奖;张潇在河南省工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履职担当有了新作为。在集中学习过程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业务交流,凝聚奋进的力量。一年来,31名青年理论学习研究小组成员中有21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和奖励,完成科研项目5项,在市级以上争先创优活动中获得各项奖励奖45项,其中省级奖项8项。

思想境界得到新升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1名小组成员被学校评为抗疫先进个人。其中王浩磊坚守疫情防控一线38天的事迹被《大河报》等省级媒体报道,在《人民日报》发起的“晒晒身边的战疫英雄”网络投票活动中排名第一。

心怀梦想,共论风雅颂;胸有信仰,同赴时代潮。一堂堂理论课在青年干部中引发“追剧效应”,一场场大讲堂掀起“学习风暴”。鲜活的理论表达、丰富的知识含量、生动的课堂形式成风化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黄淮学院落地生根,让信仰的力量开花结果。(温培雅杨新峰)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