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美国迎来首位女财长 将宣誓就任
来源:千龙网2021-01-26 10:18:59
大字

【美国迎来首位女财长将宣誓就任】珍妮特·耶伦(Janet L. Yellen)成为美国第78任美国财政部长,亦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财政部长。虽然共和党人对拜登大规模疫情救助支出、基础设施投资和加税等雄心勃勃的计划表达了担忧,但并未影响他们对耶伦提名的支持。

1946年出生的耶伦,可以说是美国学院派经济官员的典型代表。

耶伦在耶鲁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早期曾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后长期担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的教授。

在克林顿政府时期,耶伦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主席;奥巴马政府时期,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参与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应对,伯南克卸任之后,耶伦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掌门人。

就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后的总体表现而言,耶伦工作成绩被广泛的认可。她所坚持的“鸽派”观点,被认为对于华尔街和美国金融市场具有“友好”的态度。

拜登任命其为财政部长,也受到了包括共和党在内的美国社会的广泛欢迎和认可。耶伦无可挑剔的履历和在两党、全球央行和财长之中的好口碑,是拜登推动两党合作、拥护多边主义的利器。从市场表现来看,华尔街显然对这位新财长相当买账——尽管耶伦支持加强金融监管,但变革也不至于像伊丽莎白·沃伦那样具有颠覆性。

目前,耶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分裂的国会以及疫情带来的经济衰退。

分析认为,耶伦被认为将在从税收、气候、关税和政府开支的各个方面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同时她还将担任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团队主要负责人,以应对金融体系中出现的风险。而作为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前任“领导”,她对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同样具有影响力。

拜登希望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但当前这一议程陷入僵局,现任财长姆努钦近期更是向美联储提出,要求立即停用5项紧急“抗疫”工具,共和党人的焦点暂时转向了债务可持续性。上任之后,耶伦可能会利用她对货币政策的深厚知识,与现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ay Powell)展开合作。耶伦和鲍威尔都主张继续大力支持经济,这将消除现任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联储近期在延长美联储放贷计划问题上出现的摩擦。”

另有分析称,耶伦将全面掌控美国的经济和金融政策。正如同她在担任美联储主席时所强调的,“根据长期协议,美国财政部在国际经济政策和美元问题上代表美国政府发言。”耶伦无疑将会在拜登政府的国际政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分析机构称,在拜登新政府中耶伦将扮演经济领域“虚拟总统”的角色。耶伦不仅被拜登自己,也被美国各界寄予厚望。经济刺激方案,未来的经济发展,全球化的未来,都需要依靠耶伦这位“虚拟总统”来推动,因年龄问题,被戏称为“瞌睡乔”的拜登可能就是一个点头的角色。

就新一届美国政府的经济和金融政策而言,耶伦无论是专业背景还是经验都将在拜登新政府中扮演核心的角色。耶伦所肩负的责任和挑战也十分艰巨,能否化解美国的内部矛盾,推动美国经济走出疫情的影响,将关系到其自身的声誉和职业生涯,也关系到拜登政府的命运。

原标题:耶伦通过财长提名表决美国迎来首位女财长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