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保障农村教师留得住 2020年河南新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455套
来源:中国网2021-01-15 11:29:37
大字

   中国网郑州1月15日电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去年12月15日,河南省全年实际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455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图片.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强化组织领导

  河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及时协商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省地联动机制,加强省直部门与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

省内部门协调联动

  为缓解地方财政投入压力,河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共同努力,采取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优化支出结构等有力措施,共计下达资金3.6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61亿元,省级资金2.05亿元,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的资金奖补力度,支持各地加快项目建设。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针对农村教师住房建设用地问题,联合出台了农村教师住房用地保障支持政策,为各地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提供政策保障。

加强项目管理

  河南省教育厅根据要求制定印发了项目建设考核评价标准,为高质量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奠定基础。积极克服疫情防控影响,省教育厅两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进度明确。

   从2020年7月起,实施项目进度月报制度,对各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管,跟踪销号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在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

河南省主动做好宣传解读

  积极提请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对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了集中发布和解读。

   各地在大力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主动做好农村教师住房建设政策和河南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宣传解读、信息发布,让广大农村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发大家扎根农村教育,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热情。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67万套,加上“十二五”期间完成并投入使用的2.08万套,目前河南省共有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75万套。

按照已婚教师1人1套、未婚教师2人1套的现行保障标准,可解决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宿问题,约占河南省农村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张晨)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