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河南科技大学张琦飞:努力做一名求学报国的好党员
来源:中国网2021-01-14 11:55:53
大字

2020年12月31日的晚上,灯火辉煌,万家祥和,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青年学子张琦飞,正守在电脑前和同学们一起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年贺词。“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电脑前的青年学子们忍不住鼓掌欢呼,张琦飞的眼中更是泛起了泪花。

2020年,对于24岁的张琦飞来说,确实是“了不起”的一年。这一年,他负责的《国内首创——LCD镀膜钼靶材》项目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负责的《洛龙钼业集团》项目获第十二届中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河南省金奖,作为主要参与人的《河南曹氏百川现代特色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获“新时代·新梦想”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更重要的是,2020年,他终于实现了一个追逐已久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报效祖国,一直是我的梦想

党和国家对于张琦飞来说,有着特殊的分量。“如果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或许我现在已经在工地上打工了”。家住河南农村的张琦飞谈起国家的资助政策,心中充满了感激。“是国家的资助政策支持着我,让我拥有进入河南科技大学读研究生的机会。能够读大学、读研究生,还能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这是我以前怎么也想不到的。”他深知,国家资助政策的背后,是党和政府对于青年满满的关怀。“加入中国共产党,报效祖国,一直是我的梦想”。研一一开学他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刻苦钻研,经常学习到深夜,连续两年取得全年级第一的好成绩。2020年6月,他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报效祖国,就要掌握过硬本领。”入学没多久,张琦飞接触到了自己的研究课题——纯钼靶材研发。课题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校企合作,突破纯钼靶材制备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制备高品质国产钼靶。三年来,他不忘求学报国初心,在导师王爱琴教授指导下,和课题组成员一起,聚焦高纯钼靶制备“卡脖子”技术难题,探明了纯钼靶材热加工成型过程中微观组织演变规律及性能调控机制,优化并提出了纯钼靶材制备工艺准则。发表论文2篇,申报发明专利3项。课题组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洛阳科威钨钼有限公司与洛阳高新四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除了学习,我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科研学习之余,张琦飞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服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张琦飞主动报名加入村里的防控志愿者队伍,克服严寒,守住了村口的第一道岗。“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抗疫一线,但也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4月份,张琦飞报名参加了由《北京日报》与雅歌公益基金联合举办的“提问学长全国大型公益直播”活动,通过“微博”“小鹅通”等线上平台,为受到疫情影响无法通过线下渠道了解考研复试经验的考生答疑解惑。他精心准备,结合自己考研复试经历,从复试流程及内容、调剂生注意事项、网络复试小贴士、导师简介及研究生生活五个方面为学弟学妹们作了精彩的专场报告。

“疫情期间,还能了解到这么全面的复试信息,真是太好了”,“感谢学长的细心讲解”,“我现在对复试充满了信心”,“学长,河科大见!”……整场报告观看量达1400人,张琦飞获得了大量的点赞。因此,他也被《北京日报》与雅歌公益基金评为“公益之星”。

“有了国家的资助,我才能求学读书,研究生期间的奖助学金比较多,我想帮助更多的人。”读研期间,他数十次把勤工助学、勤俭节约攒下来的生活费捐给贫困地区,获得过腾讯公益颁发的“积善成德”“爱心巨匠”“乐捐新贵”等称号。

他一直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叮嘱“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他一路坚持砥砺奋斗、锤炼修为。“过去所获得的种种荣誉,对我来说是鼓励,它们一次次的让我更加坚定求学报国的初心,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谈到未来,张琦飞充满自信。

记者/丁雯雯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