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科研人员在西藏发现4个中国新记录种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1-12 15:43:52
大字

【科研人员在西藏发现4个中国新记录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12日发布消息称,该所科研人员在西藏发现须弥四带芹、巴洛特栎等4个中国新记录种,和翼叶棱子芹、线叶球兰等24个西藏新记录种。

据介绍,2013至2019年间,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项目的支持和当地林业部门的配合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库采集队先后对西藏的墨脱县、定日县、聂拉木县和吉隆县等进行多次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共采集珍稀濒危、地区特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种子、标本、活体材料等遗传资源2500余号,其中种子471份。

科研人员在对所采集的标本进行整理和鉴定过程中,发现须弥四带芹、巴洛特栎、尼泊尔姜味草、喜马拉雅耳稃草等4个分布于西藏的中国新记录种,和翼叶棱子芹、线叶球兰、尼泊尔菊三七、一枝黄花、拟游藤卫矛等24个西藏新记录种。其中无叶莲科为西藏新记录科,一枝黄花属、马?儿属、千斤拔属、鞘蕊花属、密花兰属、无叶莲属、羊角藤属、黑蒴属和赤杨叶属9个属为西藏新记录属。

这些新资料的报道,进一步丰富中国植物区系的资料,并对西藏地区植物多样性和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人员表示,此次报道的新分布物种均位于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喜马拉雅山脉的东部及北部。该区域野生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历史上虽然经过国内外的的多次考察,但仍然受到交通条件的限制,部分地区如喜马拉雅南坡的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樟木沟和吉隆沟的本底资料仍不够全面,今后将继续加强该区域植物资源的调查和收集工作。

相关研究成果以《西藏种子植物分布新资料》为题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生物多样性》上。(完)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