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驻村干部暖心实干 以“辛”换心助脱贫
来源:中国网2021-01-07 09:16:34
大字

在狮子庙镇大山深处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名字叫驻村干部。

狮子庙镇张岭村,距离镇区5公里,基础设施薄弱,仅有一条通村硬化路,村民分散居住在七沟八岭十三坡之中,群众出行及生活极为不便。

村里群众也因为这条路,吃了不少亏,山里的中草药卖不出去,山下的农资运不上来,张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宏亮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修路,是当务之急。”曾当过兵的张宏亮是个“急性子”,有了想法就立即行动了起来。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分工后,他专门负责争取资金和项目,经过他多方联系沟通,筑路项目得到了上级的支持。2018年,张岭村东沟组一条4.1公里的公路终于贯通了。

同在一道沟的东羊道村基础设施比张岭村更差,村不大,路难走。张建新记得,2017年他作为栾川县法院驻东羊道村帮扶干部,刚进村路上看见的景象:“下雨,到处都是泥,农户在家哪都去不了。”村室有多偏,他戏称:“晚上拿个话筒唱歌都不会扰民。”

路难行,基础设施严重滞后,贫困群众发展更难。东羊道村必须修路!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和发展生产,张建新积极与上级部门争取、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先后硬化了坪太沟组、东西奄组、毫地沟组、蛮子沟组道路共7.6公里,如今,东羊道村80%自然村实现道路硬化,村民进城用时缩减了一半。

2018年,罗村村东坡、西沟、河川组因河流阻断两岸群众出行,“要想富,先修路”,驻村第一书记张辉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急切回应群众所盼,向上级部门协调争取资金和项目,使得大桥工程按时开工,群众们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经过两个月紧张施工,大桥竣工通车,400余名群众受益。

不只要修好路,也要让群众能致富。张辉深刻明白这个道理,多次到有关单位沟通交流,争取扶持资金,占地1100平米的服装来料加工厂投入运营,解决了50余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要想取信于百姓,做实事是关键,必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们的认可。”驻村第一书记张丁一经常这样说。

“柿子优惠出售,先订先得!”在南沟门村,张丁一把这条消息在朋友圈里一发出,立即收获不少订单。

今年受疫情影响,该村贫困户王进军、王建会等群众的农产品滞销。张丁一得知情况后,立即与村两委干部商量对策。

他采取网络“带货”方式,并通过信息分享,在亲朋好友、乡村邻里间推销。短短数月就将贫困群众滞销的2500斤柿子、50株皂角树苗、40斤蜂蜜、300斤香菇、5300斤玉米等农副产品全部销售一空。

2019年11月“王府竹海”景区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王府沟村第一书记李卫东看准时机,充分利用景区的发展,发动和引导王府沟村贫困群众通过金融扶贫,大力改建农家宾馆,对原有农家宾馆的住宿、餐饮、厕所卫生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建成“土屋8号”“木屋别墅”等一批具有豫西特色的民宿,每到旅游季游客络绎不绝。李卫东多次通过媒体宣传“王府竹海”的生态旅游,冷水鱼、香菇、玉米糁等农副产品,协调帮扶单位和亲戚朋友开展消费扶贫。放眼王府沟的发展前景,李卫东满怀信心。

“要不是蔡书记,我们还在外地打着工,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在自家才开业不久的小餐馆里,29岁的刘玉红和妻子干劲十足,他说,从外地电子厂的流水线上打工到如今回乡创业,不仅因为蔡书记一次次的鼓励,更因为他一趟趟为他们跑贷款,让他对未来有了希望。

刘玉红口中的蔡书记,是县委政法委派驻到朱家坪村的第一书记蔡若林。

朱家坪村由于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村里的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打工找出路,村里发展缓慢,成了贫困村。

2017年11月,39岁的蔡若林开始了驻村工作。驻村以来,蔡若林的足迹遍布村里每一条路,了解每一户的情况。考察后,他着力发展产业,引进箱包加工厂促家门口就业;引进养猪场、给贫困户送猪仔发展养殖;争取科技扶贫资金发展连翘、猪苓等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给朱家坪村民生活带来了可喜变化。

来自县委统战部第一书记王晓亮,2017年11月被派驻到朱家村后,他不畏天气寒冷,顶风冒雪,利用两个多月时间走遍了朱家村220余户农户,充分了解了村情户情,并写下了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之后,他白天在村里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晚上在村委挑灯夜战,他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和家庭情况为贫困群众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他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并积极向旅游主管部门申请相关扶持政策,如今朱家村贫困群众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而且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8年3月,山岔村来了一个年轻的驻村干部韩朝乾。韩朝乾经过和村干部共同研判,决定用好当地的生态资源,搞产业扶贫。这些年,山岔村培养出一批致富带头人,发展袋料香菇种植项目,项目发展得红红火火,群众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党的政策好,第一书记指导落实得好,以前不敢想,现在这一算,俺不但能脱贫,还能奔小康。”三联村种植猪苓的贫困户柴银全兴奋地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才能长远,三联村驻村工作队长郭钊钊说。针对三联村电脑人才匮乏、消息相对闭塞等问题,一方面利用远程教育、网络课堂、农村淘宝,为农户培训种养殖技能,拓宽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开办电脑培训班,为村委班子、后备干部,讲解电脑操作、“电商”、“微商”等知识,不断提升基层发展“软”实力……

虽然来到三联村不久,但郭钊钊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热心肠、人实在、这娃儿中”这是三联村民对他最多的评价。

“能加入到脱贫攻坚的一线队伍中,是我的荣幸,不管在哪里,我都得发扬‘钉子’精神,将自己的所学所能,‘钉’在基层,肯干实干,只为群众口中的那句‘这娃子中’”。郭钊钊自信而坚定地说。

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扶贫之路有艰辛有温情,变化的是群众的生活条件,不变的是驻村干部的一片真心。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狮子庙镇共设立19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驻村帮扶干部28名。他们扑下身子、倾情投入,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并肩战斗。2014年,狮子庙镇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贫困发生率为8.9%。2018年12月,狮子庙镇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10月,狮子庙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钟麟 闫龙刚)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