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中国梦•大国工匠】王建勋:我只想让设备运转的更好
来源:中国网2020-12-04 09:04:30
大字

中国网郑州12月4日电 他坚守一线三十四年,每天天还未亮出门上班,站着工作十几个小时,耳边是不间断的噪音声,没有工作日和节假日的区别,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他就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捻织二厂布机保全工段长王建勋。

中原大工匠王建勋

王建勋,今年52岁,1986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王建勋从事布机设备保全维修工作34年,积极参与技术创新,累计技改40项,他用智慧和技术开创捻织二厂设备维修的先河。先后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中原大工匠”“河南省技术能手”、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平顶山市道德模范”、“集团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 解决世界难题

众所周知,帘子布织造过程中产生的棉尘俗称“花毛”,是火灾事故的主要危险源。为解决“花毛”问题,王建勋不懂得问题上网查资料、脑海构思笔画图纸、找工具、买配件,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棉尘收集器。

他自费购买零件,一遍遍组装实验,利用休息时间几乎跑遍市区所有铁皮铺制作锥形器,甚至一个连接件通过网购反复调换了6次。经过7个月20次的反复调试,棉尘收集器终于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棉尘收集率,降低了火灾风险,有效改善了生产环境。

在此之后,他又根据生产的实际情况改造出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棉尘收集装置,不费一度电、不费一滴水,将棉尘收集率由25%提高到88%。

法国米其林公司全球技术总监来帘子布公司审核时,对这一装置赞不绝口,评价说:“你让我们看到了全球同类供应商中最干净的车间!”

王建勋与他

疫情期间主动担当 连续九天吃住在车间

今年疫情期间,在大多数小区封闭、公司严重缺员的情况下王建勋九天九夜吃住在车间,睡得是长条凳,盖得是军大衣,吃的是方便面,他一个人扛起了检测工友体温、车间消毒、保障设备稳定运行、车间安全生产等重任。

这其中光是消毒工作一天下来要喷洒120多斤消毒液,调制好的84消毒液略有轻微腐蚀性,王建勋平均一天就要用坏一双防护手套,眼睛时常被消毒液的气味刺激得睁不开眼。因消毒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他还把消毒液的比例、浓度、次数等安全事项,成为后期负责消毒工作同志的指南。

每天他都在车间上下忙碌,从早上6点至深夜1点多,一天下来不出车间,他的微信运动步数就在2万步左右。等到驻厂的第10天,他的肩周炎早已发作疼得厉害,领导“命令”他必须回家休息!在领导再三要求下,王建勋才交接完工作回家去了。

王建勋认真检查设备

参加工作34年来,坚持提前一个小时上班,至少晚一个小时下班,义务奉献1000多个工作日。认真工作之余完成创新发明项目数十项,创造经济价值近亿元。

他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工友们曾送给他一个外号——“全能义工”。十多年前电焊工退休,他主动拿起焊枪当了十几年的“义务焊接工”。当人员紧张时,他又是一线的上架工、维修工,甚至疏通堵塞卫生间的保洁工,垃圾池的清洁工。所以工友们遇到难事都爱说“找建勋呗。”几十年来,王建勋就是这样乐此不疲,但他从未把这些当成获取名和利的资本。其他车间找他帮忙,只要不耽误本职工作,他也一准出现。他的几任厂长都说:“只要建勋工作室的门开着,我心里就特踏实”“生产中有难题的时候,建勋就是我的最后一张王牌。”

34年来,王建勋扎根基层一线,功劳面前不骄傲,成绩面前不自满,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张晨)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