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河南省教育系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论坛在南阳师范学院召开
来源:中国网2020-11-20 13:06:51
大字

中国网南阳11月20日电 11月17至19日,河南省教育系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论坛之高校宣传部长论坛在南阳师范学院召开。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荣英,南阳师范学院领导卢志文、张宝锋、邵书峰、谢冰松、孟静雅、于继武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132所高校的党委宣传部部长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徐军保主持。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河南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安排,用伟大抗疫精神铸魂育人,积极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在抗疫中考验党员干部、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校以“把灾难变成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10个方面28类具体工作,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自觉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同进步。

本次论坛将疫情防控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把学习思考和研讨交流相融合,是全省高校宣传战线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必将引领我们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励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何秀敏在讲话中强调,“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论坛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着力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二要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与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结合起来,要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三要推动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要科学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模式,要创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发展的环境条件。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报告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赵江,邓州市小杨营派出所所长姚云飞,方城县青年志愿者、援鄂护士齐明佳,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南阳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代表赵静分别在大会上作报告,讲述了自己投身抗疫一线的奋斗故事和难忘经历,生动再现了南阳人民践行伟大抗疫精神的动人场景。南阳师范学院团委、音乐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包括由音乐学院院长马奇教授作曲的公益歌曲《等待》,新闻与传播学院房艳凡老师、音乐学院芦芳老师指导的情景朗诵《相遇》,音乐学院李卓瀚老师指导、学生编创的舞蹈《奉献》以及学校音乐学院应娟老师演唱、芦芳老师编舞的歌曲《归来》。

论坛期间,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安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平顶山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工商学院、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高校的党委宣传部部长分别发言,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交流,并介绍了各自高校在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

徐军保在部长论坛上总结讲话。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冰松主持论坛,强调此次宣传部长论坛以学习思考的形式沟通思想,以交流发言的形式碰撞智慧,既展示了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做法,又在传承以往宣讲经验的基础上,以新思路新方法创新思考了理论宣讲工作;既分享了“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经验,又深入挖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元素,真正做到了将疫情防控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将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相融通,用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华东理工大学杨苏教授作《经历抗疫大考增强四个自信》专题辅导报告。南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冰松主持报告会并总结讲话。杨苏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全面展示中国特色制度优势的严峻考验——深化和拓展全党主题教育成果的最新实践”“全面总结防控新冠疫情大考的经验教训——经历重大考验对领导干部素质的最新要求”“中国全面参与全球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全球化的最新举措”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既有高度的理论性和思想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为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疫情背景下思政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陈元静 时树菁 张君明)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