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钟南山回应“板蓝根药效”:断章取义
来源:千龙网2020-10-24 10:03:00
大字

【钟南山回应板蓝根药效:断章取义】日前,一则“钟南山院士团队体外研究发现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起各地市场消费者抢购板蓝根,以及白云山股价大涨。

钟南山回应:“我在几天前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合作协议(论坛)中曾讲过一句话,复方板蓝根,而非板蓝根在实验室有抗新冠病毒作用,这离体内有效还很远,白云山药厂作为‘内行人’应很了解,但(其中)有人断章取义,将我这句话扩大,甚至说是板蓝根,这是一种歪曲,有关部门已出来澄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0月23日在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白云山复方板蓝根热点事件时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关注,一旦发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0月18日,白云山就已发布澄清公告称,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据白云山介绍,目前,板蓝根产品在国内市场已是充分竞争的产品,板蓝根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已获批准的文号数量众多,板蓝根产品不是公司或其附属企业的独家生产品种。

专家:“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很长的距离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解释,“钟南山院士表述的是: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那什么是体外抑制药效?张洪涛表示,“体外疗效就是像现在的药物实验必须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体外实验,第二个是动物实验,第三个才是人体实验,也就是临床实验,只有在体外实验中取得疗效才会推进到动物实验,这需要一步一步来的。

另外,经专家证实板蓝根不能专治感冒,但可以缓解内热引发的咽喉肿痛、大便干燥、小便黄赤等症状。板蓝根性寒,脾胃虚弱的人要慎用。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