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慢行系统+观景台+黄河客厅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初露芳容
来源:大河网2020-10-24 09:03:50
大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图

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深秋时节,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黄河滚滚来。试想一下,在黄河岸边骑行,到观景台上远望,俯仰之间,上为天,下为河,还能到黄河客厅里坐坐,逛一逛剧场,表演,演讲,或休息……

郑州北部如何“静”下来?作为郑州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典型之一,黄河滩地公园正在建设之中。22条共计61公里的慢行系统道路基本建成,南裹头观景点、海事观景点、惠武浮桥观景点(一期)3个节点基本建成。

工程:黄河滩地公园初步见效果总面积44平方公里

深秋时节,树黄草白,芦苇飘白,水落滩出。10月2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受邀参加社会各界视察郑州市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活动,来到尚未完工,但芳容初现,位于惠济区黄河文化公园东部的滩地公园。

骑车在林荫慢行小道上慢行,能看黄叶红叶掩映于两侧。在沿线的平地上,还能看到色彩绚烂的格桑花正在开放。登上观景平台,扑面而来的是黄河河道上的横风,远处的河道,近处的滩涂,随处可见的湿地,翩翩起落的候鸟,风景寥落而空远。

据了解,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要求和“北静”城市功能定位的重要项目,项目西起江山路、东至黄河公路大桥、南至规划S312、北至黄河惠济区段,面积约44平方公里,是黄河郑州段生态保护的核心区,展示黄河自然景观、生态保护、文化特色和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

进度:61公里的慢行系统道路基本建成南裹头观景点基本完工

滩地公园共分为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区、湿地片区、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等14个功能区。按照区委“慢行系统先行,节点推进,水系贯通,分区实施”的要求,滩地公园目前主要建设内容为南裹头、海事广场、渡口广场三个观景点和九纵三横22条61公里彩色慢行道路;重点打造了体现黄河自然风光的湿地片区。

南裹头观景点,是1963年破除原花园口枢纽工程拦河坝遗留的一段,长2244米,64年该段经裹护整理,因处于河水南侧,故名“南裹头”,工程靠河。

该观景点总面积3公顷,南北长度170米,东西宽110米;项目西侧设计了观河平台让人登高远望,感受黄河的壮美奇观;中部设计了惠济黄河客厅,满足市民喝茶赏景休憩功能诉求。东侧为惠济剧场,给游客一个集小型音乐会、表演、演讲、休息等多种复合功能为一体的惠济剧场空间。

滩地公园规划建设突出自然生态保护。结合黄河滩地生态特征,坚持嫩滩、中滩、高滩三滩分治,高标准实施生态修复,推动绿色发展。科学处理车行、慢行、步行系统间的关系,优化交通组织,配套服务驿站,形成慢行游憩单元,满足市民休闲游憩需求。

根据了解,滩地公园近期投资约13.5亿元,重点建设慢行系统骨架、黄河滩地保护核心区生态修复、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目前,22条共计61公里的慢行系统道路基本建成;南裹头观景点、海事观景点、惠武浮桥观景点(一期)3个节点基本建成。

分享到
037165901996 回顶部